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太空实验设计比赛结果揭晓 胜出方案将获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专家提供指导

2022年8月4日

活动 环球事务处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杨立伟教授(右四)、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容启亮教授(左五),以及土地测量及地理信息学系吴波教授(右三)颁奖予来自拔萃男书院、拔萃女书院和圣保禄学校的「太空实验设计比赛」参赛队伍。

容教授及吴教授赞赏获奖队伍别具创意,展现出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

冠军拔萃男书院队伍所提出的实验方案,探究蜥蜴如何适应太空的微重力及辐射。

亚军拔萃女书院队伍提出在空间站栽种芦荟,以研究微重力对芦荟的药用功效有何影响。

季军圣保禄学校队伍打算设计一个生态球,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以改善空间站的空气质素。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一直积极参与国家航天任务,同时透过推动航天科普计划,培养香港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兴趣,激发他们参与科技发展的热情,日后为香港、国家和世界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理大一直致力孕育新一代研究和创新人才,并鼓励年轻人以知识和创新造福社会,期望今次比赛启发参赛同学,日后继续在不同领域上参与科研。

杨立伟教授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

理大举办的「科学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类」科普计划专为中学生而设,当中的「太空实验设计比赛」共收到 26 份来自 22 间中学所提交的实验计划书。经由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容启亮教授、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吴波教授、电机工程学系郑家伟教授及应用物理学系余兆丰教授组成的遴选委员会评选后,由拔萃男书院、拔萃女书院和圣保禄学校的参赛队伍分别夺得冠、亚及季军。三支胜出队伍将分别获港币一万元正、五千元正及三千元正现金资助,以奖励得奖同学继续在其学校推动科学教育(STEM Education)。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杨立伟教授表示︰「『科学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类』科普计划反应踊跃,实在令人鼓舞,参赛的实验反映同学对探索太空的浓厚兴趣。理大一直致力孕育新一代研究和创新人才,并鼓励年轻人以知识和创新造福社会,期望今次比赛启发参赛同学,日后继续在不同领域上参与科研。」

遴选委员会根据实验的可行性、创意、科学知识、科学价值,以及团队的表达技巧等作出甄选。胜出方案将获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提供指导及修正,让实验方案有机会在中国空间站实践。

夺得冠军的拔萃男书院队伍所提出的实验方案,透过比较蜥蜴细胞的体积及密度在地球和太空的分别,探究蜥蜴如何适应太空的微重力及辐射,从而了解影响细胞代谢的因素。团队相信实验有助研究太空环境如何影响人类身体组织的成长及修复机制,为人类将来的长期太空任务做好准备。这亦有助药物开发、病人康复等相关医学范畴的研究。

来自拔萃女书院的亚军队伍则提出,在空间站以水培法栽种芦荟,以研究微重力对芦荟的药用功效有何影响。实验比对在微重力下及在地球上生长的芦荟的化学成分有何分别。

至于获得季军的圣保禄学校队伍就考虑到,在空间站上难以获得自然及新鲜的氧气,对航天员的健康或有影响,因此打算设计一个生态球,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以改善空间站的空气质素。

领导是次遴选委员会的容启亮教授,赞扬三个获奖实验方案的水平甚高,他表示︰「三支队伍的方案可行性高,同时别具创意,涉及不同的科学理论,有机会得出具有高度价值的实验结果,为人类带来裨益。」

遴选委员会成员吴波教授寄语参赛同学,打好科学理论基础。他说︰「创新思维是未来必备的实力。我鼓励年青人争取机会装备自己,同时尝试发挥创新思维,为未来投身科研事业作准备。」

「科学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类」科普计划,还包括 13 场不同学科专题的网上讲座,让同学从工程学、物理学、天文学等范畴,探讨与太空相关的科学基础理论及富趣味的题目。理大亦特别开放多个专题实验室让同学参观,包括深空探测研究中心、行星遥感实验室和空气动力学实验室等。

理大多年来与本港中学合作无间,在推广科学教育方面更一向不遗余力。除了今次的科普计划,去年及今年推出的「理大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让中学生有机会参与由大学导师领导的科研项目,培养他们对研究的兴趣。理大欢迎各中学推荐曾经参与上述计划的同学,透过「校长推荐计划」及「学校推荐直接录取计划」报读理大,增加获取录的机会,为具有特殊才华的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和支持。

 

*** 完***

详情查询

何静雯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