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發交通空氣淨化系統 獲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支持

2022年11月28日

獎項及成就

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李順誠教授帶領的研究項目,「研發綠色交通導向的基於納米科技的混合式空氣淨化系統」,獲得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撥款資助。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李順誠教授帶領的研究項目,「研發綠色交通導向的基於納米科技的混合式空氣淨化系統」,獲得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撥款資助556萬港元。該項目旨在開發一種基于新型納米技術的混合空氣淨化系統(Regenerable Air Cleaning System, RACS),在能夠不影響交通現狀和不改變現有建築設施的條件下,有效減少香港半封閉式公共交通交匯處(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s, PTI)産生和聚集的典型空氣污染物。

爲了提高香港公共交通交匯處的空氣質量,該新型納米技術的混合空氣淨化系統(RACS)將採用例如主動控制技術、綠色能源技術和理大團隊研發新型高效空氣淨化模組等先進技術整合設計。按照設計,RACS將主要適用於香港交通源引起的氮氧化物(NOx)、微細懸浮粒子(PM2.5)、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和臭氧(O3)等空氣污染物的去除。 

項目初階段將在香港半封閉式公共交通交匯處(PTI)進行測試,其後進一步擴展應用到香港的其他城市微環境,如欠通風的街道、火車站、隧道、機場跑道、海關口岸、巴士站、停車場、人行通道、隧道、機場等。

這項為期24個月的研究,預期研發成果能顯著降低香港交通源引起的空氣污染,協助當局實現《香港清新空氣計畫2035》,建造綠色交通和更宜居環境。

低碳綠色科研基金

政府於2020年成立的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旨在推動香港減碳和加強保護環境的科研項目提供更充裕和對焦的資助。評委會由環境保護署署長主持,成員來自學術界、業界和綠色團體。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