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发交通空气淨化系统 获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支持

2022年11月28日

奖项及成就

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李顺诚教授带领的研究项目,「研发绿色交通导向的基于纳米科技的混合式空气淨化系统」,获得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拨款资助。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李顺诚教授带领的研究项目,「研发绿色交通导向的基于纳米科技的混合式空气淨化系统」,获得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拨款资助556万港元。该项目旨在开发一种基于新型纳米技术的混合空气淨化系统(Regenerable Air Cleaning System, RACS),在能够不影响交通现状和不改变现有建筑设施的条件下,有效减少香港半封闭式公共交通交汇处(Public Transport Interchanges, PTI)産生和聚集的典型空气汙染物。

爲了提高香港公共交通交汇处的空气质量,该新型纳米技术的混合空气淨化系统(RACS)将採用例如主动控制技术、绿色能源技术和理大团队研发新型高效空气淨化模组等先进技术整合设计。按照设计,RACS将主要适用于香港交通源引起的氮氧化物(NOx)、微细悬浮粒子(PM2.5)、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和臭氧(O3)等空气汙染物的去除。 

项目初阶段将在香港半封闭式公共交通交汇处(PTI)进行测试,其后进一步扩展应用到香港的其他城市微环境,如欠通风的街道、火车站、隧道、机场跑道、海关口岸、巴士站、停车场、人行通道、隧道、机场等。

这项为期24个月的研究,预期研发成果能显着降低香港交通源引起的空气汙染,协助当局实现《香港清新空气计画2035》,建造绿色交通和更宜居环境。

低碳绿色科研基金

政府于2020年成立的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旨在推动香港减碳和加强保护环境的科研项目提供更充裕和对焦的资助。评委会由环境保护署署长主持,成员来自学术界、业界和绿色团体。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