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什麽是知识产权

什麽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泛指发现、创造、发明、设计、商标、技术或任何研究努力及其附属的一切权益,无论其可註册与否。保护知识产权对维持创新的高速发展和造福社会尤其重要。除学术界外,社会大众亦应对知识产权有所认识,并肯定其重要性,以鼓励创新和加快知识转移的步伐。


 

知识产权 保护范围 需要申请或註册? 最长保护期
专利(发明)
发明、想法 需要 20 年
专利(实用新型)
对现有产品或发明的较小的改进 需要 6-10
版权 文学和艺术作品包括书籍,音乐, 绘画,凋塑和电影,计算机程式,资料库和技术图纸 不需要 作者逝世70年后
外观设计/外观设计专利 物品的外观
需要 至少10年
註册商标 名称、徽标 需要 无限
商业秘密 未公开的秘密或机密资讯 不需要 无限

专利 (发明)
专利是国家政府授予的一组专有权,用于在有限的时间内(通常为20年)製造,使用和销售专利发明。

 

专利 (实用新型)
实用新型通过类似于专利制度为所谓的「次要发明」提供保护。虽然现有产品的微小改进不一定能满足典型的可专利性要求,但它可能在创新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商标
商标是将一个商品和服务与其他商品和服务区分开来的标誌。 通常,商标可以是文字(包括人名),指示,设计,字母,字元,数位,图形元素,颜色,声音,气味,商品或其包装的形状或这些的任意组合。 标誌必须能够以图形方式表示,才能註册为商标。 (来源: 香港知识产权署)

外观设计
外观设计可以註册为各种产品。 註册所有人有权要求防止他人製造、进口、使用、销售或僱用主要涵盖产品外观的外观设计。成功註册后,保护期为5至25年。拥有者可以在註册到期时续订保护。 (来源: 香港知识产权署)

版权
版权是赋予原创作品拥有者的自动权利。在创作完成后,有关作品即拥有版权。作品包括书籍,软体,音乐,戏剧,凋塑,录音,电影等。  (来源: 香港知识产权署)

商业秘密(未披露的商业资讯)
商业秘密和未披露的商业资讯是商业环境中具有商业价值的机密资讯,例如公式,方法,技术,设计,产品规格,商业计划和客户名单。 (来源: 香港知识产权署)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