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學生研究項目榮獲第二十一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

2022年12月19日

獎項及成就

理大學生研究項目奪專上學生類別大獎。理大學生曾展樂先生(左一)領獎。

理大學生曾展樂先生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其中一員,贏取第21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專上學生類別)」。


第二十一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APICTA)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舉行,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學生研究項目「基於人機互認知的人-機械人協作系統」在國際大賽中再展光芒,從14個參賽成員經濟體中脫穎而出,憑藉卓越表現,成功代表香港在專上學生類別奪得「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

該獲獎項目團隊成員有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碩士生曾展樂先生、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李成𤋮先生和三年級學生郭軒慈小姐,研究項目由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兼人工智能數字化服務團隊(RAIDS)助理教授鄭湃博士指導。

該項目開發了一套增強現實(AR)和計算機視覺引導的人機協作系統,並以前瞻的人工智慧模型增強了協作式機械人的人工智慧,通過AR、人工智慧、三維感知和精準定位等前沿技術逹至成熟的相互理解人機交互。

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在今屆賽事取得佳績,在14個參賽成員經濟體中(合共206個參賽項目),奪得6個大獎和10個優異獎,繼續蟬聯全場榮獲最多大獎獎項的經濟區。其中一個冠冕來自理大學生研究項目「基於人機互認知的人-機械人協作系統」,由理大學生曾展樂先生代表研究團隊參加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在大賽中不負所望大放異彩,成功擊敗來自14個地區的精英隊伍,成為專上學生類別的唯一大獎得主。

鄭湃博士表示: 「很高興項目能夠在國際上備受肯定,團隊希望項目能在不久的將來實際應到工業界,以透過創新方案推動香港工業轉型為長遠目標,並使世界的製造業受惠。」

「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APICTA) 是亞太區內資訊及通訊科技界的年度盛事,由16 個亞太國家及地區共同組成聯盟,現已成為享譽國際的大獎賽事,是亞太地區資訊及通訊科技人才交流和建立夥伴關係的重要平台。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