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10項研究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及香港研究資助局資助

2022年12月1日

獎項及成就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共有 10 項研究項目,榮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及香港研究資助局轄下的「聯合科研資助基金」(JRS)和新設立的「合作研究重點項目計劃」(CRS) 2022/23 撥款資助。

在JRS中,理大學者主導的 8 個研究項目獲資助,涉及港幣 939.6 萬元;理大另在 CRS 有 2 項研究獲撥款港幣 716.4 萬元。該十個為期四年的研究項目,涵蓋多個領域,包括信息科學、管理科學、海洋與環境科學、新材料科學、應用數學和生物醫學工程。

理大學者致力開展創新研究,發揮科研專長惠及社群。其中一些獲獎項目針對解決迫切的社會和人類需求,應用層面廣泛,如醫院床位共享機制及優化模型研究、為大灣區城市評估風暴潮規律及風險、加強利用具有時序調控病變血管再生修復功能的 Janus血管支架等等。

研究及創新事務總監黃詠恩教授表示:「理大一直致力於拓展具影響力的多學科合作研究,促進可持續發展,創造更美好的世界。感謝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及香港研究資助局在合作研究重點項目計劃和聯合科研資助基金的資助,大力支持理大科研項目,加強結合兩地研究合作及實力,互補優勢,引領創新發現。」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及香港研究資助局為推動內地及香港兩地合作具科學價值及創新性的研究項目,協議成立 CRS 和JRS。其中於 2022/23 年度新推出的 CRS,旨在資助內地及香港跨學科、跨院校的合作研究重點項目,以持續提升內地與香港的研究成果與影響力。香港申請人可就研究項目申請不超過港幣 360 萬元,計劃每年資助約十個項目。而 JRS 的目的則為互補兩地優勢,促進學術研究上的合作。JRS 香港申請者可就研究項目申請不超過 125 萬港元。

 

NSFC-RGC 合作研究重點項目 2022/23

研究領域

項目名稱

香港首席研究員

國內首席研究員及院校

信息科學

基於二維半導體的單片集成電子學- 從可控生長到器件集成

柴揚教授

應用物理學系

張文靜教授

深圳大学

新材料科學

基於中空多殼層結構及多級復合電極的長壽命高比能柔性鋰電池的研製

鄭子劍教授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

楊梅博士

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

 

NSFC-RGC 聯合科研資助基金計劃 2022/23

研究領域

項目名稱

香港首席研究員

國內首席研究員及院校

信息科學

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資產安全關鍵技術研究

肖斌教授
電子計算學系

鄧小鐵教授
北京大學

管理科學

醫院床位共享機制及優化模型和算法研究

葉恒青教授
物流及航運學系

萬國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學

海洋與環境科學

大灣區沿海城市暴雨-風暴潮遭遇規律與致澇風險評估技術研究

段煥豐博士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

鄭飛飛教授
浙江大學

粵港澳大灣區智慧海事保障平臺立體協同作業關鍵技術研究

劉威博士
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

馬勇教授
武漢理工大學

新材料科學

錫基鈣鈦礦X射線探測器

嚴鋒教授
應用物理學系

楊世和教授
北京大學

其他

由捕食者介導的生物競爭及重要性的數學建模和分析

王治安教授
應用數學系

樓元教授
上海交通大學

隨機多目標優化及其應用

陳小君教授
應用數學系

楊新民教授
重慶師範大學

具有時序調控病變血管再生修復功能的Janus 血管支架研究

趙昕博士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楊志祿教授
南方醫科大學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