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10项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香港研究资助局资助

2022年12月1日

奖项及成就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共有 10 项研究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香港研究资助局辖下的「联合科研资助基金」(JRS)和新设立的「合作研究重点项目计划」(CRS) 2022/23 拨款资助。

在JRS中,理大学者主导的 8 个研究项目获资助,涉及港币 939.6 万元;理大另在 CRS 有 2 项研究获拨款港币 716.4 万元。该十个为期四年的研究项目,涵盖多个领域,包括信息科学丶管理科学丶海洋与环境科学丶新材料科学丶应用数学和生物医学工程。

理大学者致力开展创新研究,发挥科研专长惠及社群。其中一些获奖项目针对解决迫切的社会和人类需求,应用层面广泛,如医院床位共享机制及优化模型研究丶为大湾区城市评估风暴潮规律及风险丶加强利用具有时序调控病变血管再生修复功能的 Janus血管支架等等。

研究及创新事务总监黄咏恩教授表示:「理大一直致力於拓展具影响力的多学科合作研究,促进可持续发展,创造更美好的世界。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香港研究资助局在合作研究重点项目计划和联合科研资助基金的资助,大力支持理大科研项目,加强结合两地研究合作及实力,互补优势,引领创新发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香港研究资助局为推动内地及香港两地合作具科学价值及创新性的研究项目,协议成立 CRS 和JRS。其中於 2022/23 年度新推出的 CRS,旨在资助内地及香港跨学科丶跨院校的合作研究重点项目,以持续提升内地与香港的研究成果与影响力。香港申请人可就研究项目申请不超过港币 360 万元,计划每年资助约十个项目。而 JRS 的目的则为互补两地优势,促进学术研究上的合作。JRS 香港申请者可就研究项目申请不超过 125 万港元。

 

NSFC-RGC 合作研究重点项目 2022/23

研究领域

项目名称

香港首席研究员

国内首席研究员及院校

信息科学

基於二维半导体的单片集成电子学- 从可控生长到器件集成

柴扬教授

应用物理学系

张文静教授

深圳大学

新材料科学

基於中空多壳层结构及多级复合电极的长寿命高比能柔性锂电池的研制

郑子剑教授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

杨梅博士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NSFC-RGC 联合科研资助基金计划 2022/23

研究领域

项目名称

香港首席研究员

国内首席研究员及院校

信息科学

基於区块链的数字资产安全关键技术研究

肖斌教授
电子计算学系

邓小铁教授
北京大学

管理科学

医院床位共享机制及优化模型和算法研究

叶恒青教授
物流及航运学系

万国华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海洋与环境科学

大湾区沿海城市暴雨-风暴潮遭遇规律与致涝风险评估技术研究

段焕丰博士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

郑飞飞教授
浙江大学

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海事保障平台立体协同作业关键技术研究

刘威博士
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

马勇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

新材料科学

锡基钙钛矿X射线探测器

严锋教授
应用物理学系

杨世和教授
北京大学

其他

由捕食者介导的生物竞争及重要性的数学建模和分析

王治安教授
应用数学系

楼元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随机多目标优化及其应用

陈小君教授
应用数学系

杨新民教授
重庆师范大学

具有时序调控病变血管再生修复功能的Janus 血管支架研究

赵昕博士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

杨志禄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