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為醫學圖像分析、數字經濟 及智慧城市開發優化工具 理大中科院聯合實驗室獲裘槎基金資助

2022年9月16日

獎項及成就

「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聯合實驗室」主任︰理大應用數學系陳小君講座教授(左二)、中科院研究員袁亞湘院士(右二);副主任︰理大應用數學系喬中華教授(左一)、中科院研究員劉歆教授(右一)。

聯合實驗室有三個研究小組,成員來自理大及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發揮雙方專長拓展應用數學領域的前沿研究。


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及中國科學院(中科院)轄下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共同成立的「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聯合實驗室」,最近獲裘槎基金會的「中港聯合實驗室研究資助 」撥款300萬港元支持。理大及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另分別注資37.5萬元,即合共75萬港元支持研究項目。

獲資助研究項目名為「非線性優化理論、算法和應用」,由兩位實驗室主任 ——理大應用數學系陳小君講座教授、中科院袁亞湘院士帶領。該項目旨在對「非線性優化理論」進行全面且深入的研究,為數據科學、工程和經濟學中的重要應用建立堅實的數學基礎。

结合兩間機構的研究優勢,該項目將開發先進、前沿的深度學習軟件,利用新穎優化理論和算法,解決現存軟件面對的多項問題,包括速度、精準度、穩健性、複雜性。該項目並將運用模擬人工神經網路的深度學習算法,為醫學圖像分析、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開發高效的優化模型和工具。

雖然預測處理技術已廣泛應用於經濟學及智慧城市領域,但缺乏快速回應市場風險、災害問題的網絡設計,如特定響應突發事件及極端天氣,該項目將充分利用數據和圖像的不同特徵,為應付有關緊急情境開發快速優化演算法。

中港聯合實驗室研究資助
由中科院與裘槎基金會合辦,旨在支持香港院校與中科院的研究團隊合作開展科研工作。該計劃自2004年開始,每兩年遴選一次,申請項目經海內外專家評審。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