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學與中國南方電網共設「綠色安全電網聯合研究院」 促進實現新型電力系統和雙碳目標

2022年9月8日

研究及創新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和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南網)已簽署協議,共同成立「綠色安全電網聯合研究院」(聯合研究院)。該項合作理大建設與環境學院和工程學院牽頭,旨在通過長期深入的戰略合作,在電力裝備、綠色安全管、智慧城市、綠色安全供電領域建立一個極具競爭力的團隊,結合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跨學科技術,合力推進新型電力系統的建設與發展。


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可滿足不斷增長的潔淨用電需求,兼具高安全性、開放性、適應性,亦是國家電力系統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也是實現雙碳目標即「碳達峰」和「碳中和」的關鍵途徑。南網擬在未來五年撥款3,000萬人民幣,資助理大開展一系列具基礎性及前瞻性的研究課題。理大團隊的跨學科研究人員來自環境與建築學院和工程學院的六個學系,涵蓋智慧傳感、邊緣計算、大數據、數值仿真、先進材料等,將專注電力裝備的數字孿生技術和配電網的數字化技術,以及安全穩定技術,透過密切合作,助力電網轉型升級。同時,依託聯合研究院,理大團隊將聯合南方電網團隊,積極策劃、申報和參與省級和國家級重大課題,突破技術瓶頸,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貢獻力量。

 

202298日,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和南網創新管理部總經理李銳先生作為代表,並在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教授投資推廣署創新及科技主管(粵港澳大灣區)彭文俊先生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梁勤儒先生、南網總經理王宏志先生以及南網副總經理張文峰先生見證下,完成合作協定的簽儀式。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說:「理大和南網已經擁有良好的合作基礎,今天雙方共同成立聯合研究院,定會將合作推向一個全新的高度。在今後的合作中,理大研究團隊將推進以新能源為主體、面向智慧城市的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和綠色新技術研發,助力我國的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南方電網公司總經理王宏志先生說:「南方電網公司攜手香港理工大學、在科技創新和人才交流等方面開展全方位、深層次的合作,透過聯合研究院推動新型電力系統構建,實現產學研深度交流,助力國家電力能源行業創新發展,同時也為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家經濟、社會、科技等領域高質量發展典範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撐。」

 

除了聯合研究課題外,這項合作還將致力於培養一批高水準的跨學科專家,打造一支建設新型電力系統的生力軍。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理大一直憑藉不同學科專長,積極回應全球各種挑戰,大力推動綠色科技發展,提供創新解決方案,此次與南網的合作優勢互補將促進學術交流和資源分享,支持學者們更有效地開展各種學術研討活動,同時培養研究人才,推動重大科研項目。」

 

聯合研究院院長杜亞平教授表示,「綠色安全電網聯合研究院立足於多學科深度交叉和多團隊密切合作,重點探索綠色安全新技術在輸配用電方面的應用,著力解決新型電力系統建設過程中的面對的難點,極大地推動了香港創科發展。」

 

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

中國南方電網公司是中央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由國務院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南方電網覆蓋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和海南五省區,並與香港、澳門地區以及東南亞國家的電網相聯,供電面積100萬平方公里,供電人口2.54億人,供電客戶1.07億戶。南方電網掌握先進與核心技術,建成並運行世界第一個±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等。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