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製的「月球採樣」技術獲頒科學技術進步獎

2022年7月20日

獎項及成就

理大研製的「月球採樣」技術獲頒科學技術進步獎

鍾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容啟亮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設計和研製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為國家嫦娥五號月球採樣返回任務作出了貢獻。此歷史創舉獲得中國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嘉許,向理大頒發「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表揚理大的卓越科研實力及創新技術,同時亦獲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航天五院)的感謝函,以表彰理大對國家航天發展的重要貢獻。

嫦娥五號探月工程於2020年進行,不但是國家首次在月球表面採集土壤的任務,更是人類自 1976 年以來,相隔40年後再次進行有關嘗試。理大作為香港唯一參與嫦娥五號使命的大專院校,擔當重要角色。由理大研發的太空儀器是一項高度精密的創新發明,透過全自動機械人技術來採集月球樣本,更是史無前例。這項研發工作由理大鍾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容啟亮教授率領。容教授個人另外獲得中國航天科技集团頒授「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更多有關「表取採樣執行裝置」技術詳情,請瀏覽文章「理大研發太空儀器為國家首次月球採樣返回任務作出貢獻」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