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港鐵公司、港鐵學院與香港理工大學三方合作 專注鐵路科技應用及智能維修方案研發

2022年6月14日

研究合作

在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後排右)及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後排左)見證下,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前排右二)、港鐵學院署任校長鄭惠貞女士(前排右一)、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前排左二)及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前排左一)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合作研發智慧鐵路的智慧方案。


港鐵公司及港鐵學院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簽署合作備忘錄(「備忘錄」),建立夥伴關係,為期三年的合作計劃會專注研發先進創新的鐵路科技,以及推動智慧鐵路資產及車務管理和智能維修。

備忘錄為三方訂立了探討創新方案及科技應用的框架,憑藉港鐵公司及港鐵學院在鐵路方面的專長,以及理大在智慧鐵路科技的實力,進一步利用智能遙感技術提升鐵路營運及智能維修的表現。合作範圍包括探索監察鐵路資產及評估資產狀態的智慧方案、探索成立鐵路科技應用聯合實驗室,以及進行與改善車務營運環境相關的研究項目,例如車站人流管理等。

備忘錄在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見證下,由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港鐵學院署任校長鄭惠貞女士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簽署。

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表示:「港鐵公司積極推動『變.造未來』的企業策略,在各服務和營運範疇積極應用科技。公司銳意在應用創新科技投放大量資源,並希望透過與大專院校合作,促進香港的智慧鐵路發展,讓香港繼續前行。」

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說:「港鐵一直致力在不同範疇持續提供優質服務。我們十分期待與理大這間在鐵路科技方面擁有卓越學術及研究成就的院校合作,共同研發智慧方案及應用為本的新科技,以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我們亦期望是次合作可以為青年人才創造機會,鼓勵他們運用創意及創新能力。」

港鐵公司、港鐵學院與理大多年來一直在鐵路科技及發展鐵路工程專業知識等領域合作,包括開展在港鐵鐵路路軌範圍應用光纖傳感技術項目研發。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表示:「我們十分高興與港鐵公司進一步發展合作夥伴關係。理大一向十分重視科研,致力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為社會帶來正向影響;並與業界緊密合作,在不同領域研究創新,回應社會的需要。」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指:「我深信理大在智慧鐵路和智慧城市的科研實力,透過今天與港鐵公司和港鐵學院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將可以獲得更多應用轉化的機會,推動智慧鐵路科技創新,為香港、國家以至世界的福祉作出貢獻。」

港鐵公司已為未來幾年預留超過三億港元用作投資於初創企業,未來亦會繼續為同類型的項目撥款。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