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在人工智能、材料科學和生物科技的領先研發 榮獲三項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

2022年5月19日

獎項及成就

理大研發的技術在TechConnect 2022 榮獲三項全球創新獎。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右一)與獲獎研究人員:紡織及服裝學系壽大華博士(左一)、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蔡璟教授(左二)及紡織及服裝學系胡紅教授(左三)合照。

蔡璟教授研發的人工智能輔助胸部X光技術,提供準確且低成本的新冠肺炎診斷方案。

胡紅教授研發出編織技術更簡單、更便宜和更環保的吸濕排汗多層聚乳酸面料。

壽大華博士團隊研發出首款自動控溫口罩Omni-Cool-Breath, 革命性地帶來在不同活動和氣溫下,全天候凉爽及舒適的呼吸。


理大在TechConnect 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2022(TechConnect)中分別於人工智慧、材料科學和生物科技領域榮獲三項全球創新獎。TechConnect是促進技術創新和商品化的全球最大型跨行業活動。

本屆是理大研究團隊連續第六年在眾多頂尖創新者之中脫穎而出,也是今年香港唯一一所獲此殊榮的高等教育機構。  

理大得獎的創新技術中,包括人工智慧輔助胸部X光診斷技術,以及智慧自動調控溫度口罩。兩者旨在提升新冠肺炎診斷服務和令日常防疫措施更為舒適。此外,理大研發的一種新型環保吸濕排汗面料亦獲獎。這三項發明與世界各地領先科研機構,例如美國國家實驗室及其他一流大學,合共七十個創新技術項目同獲殊榮。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我們很高興理大的研究團隊繼續為世界帶來卓越的創新發明,並連續第六年在這項全球盛會上獲得認可。理大多年來致力建立強大的創科生態系統,不僅培植雄厚的基礎知識根基,並鼓勵創新思維,以激發和引領嶄新的研究。」

理大代表團將於 6 月 13 日至 15 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的 TechConnect 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中,展示多個創新項目。理大研究及創新事務總監周銘祥教授表示:「二十多年來,TechConnect 一直撮合學界和業界,將世界頂級的應用研究和初創發明轉化。它已成為一個前瞻性的科技平臺,支援全球科技專案並開闢了眾多合作機會。理大代表團屆時將與業界交流,推動合作。」

以下是理大三項獲獎技術詳情:

應用于新冠肺炎患者治理的人工智慧輔助胸部X光和CT定量分析技術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蔡璟教授)
利用經人工智慧改良的技術,為臨床治理新冠肺炎提供準確且低成本的影像分析方案,適用在診斷、輕重症分層和預後。這些應用包括加入人工智慧的胸部X光成像、人工智慧輔助的新冠肺炎病情分層,以及多視圖分析等。新技術由於成本較低,將有望幫助缺乏診斷新冠肺炎設備的地方。



吸濕排汗多層聚乳酸面料及其製造技術 (紡織及服裝學系胡紅教授)

新面料較傳統吸濕排汗材料技術優勝之處,在於編織技術更簡單、更便宜和更環保。採用雙面緯編織技術一次編織完成,並提高了吸濕和排汗性能。製成的物料還保留了聚乳酸原有的生物特性,適合廣泛應用,如製造校服和運動服裝。



Omni-Cool-Breath 智慧空調口罩 (紡織及服裝學系壽大華博士、范金土教授及黃光漢博士)

Omni-Cool-Breath 是首款自動控溫口罩, 革命性地帶來在不同活動和氣溫下,全天候涼爽及舒適的呼吸。它通過創新的微型熱電冷卻系統,可將溫度及濕度分別降低攝氏12度及65%。其符合人體工學的輕巧設計,採用親膚及可生物降解的3D列印材料,讓用戶能享受9小時的潔淨空氣。

 

有關TechConnect 2022 創新獎得獎名單詳情可到大會網站查閱:https://www.techconnectworld.com/World2022/participate/innovation/awards.html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