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在先進紡織物料、新材料合成和精準定位技術 榮獲三項TechConnect 全球創新大獎

2021年10月18日

獎項及成就

左起:許立達博士、郝建華教授、 壽大華博士及他們的研究團隊分別榮獲2021年「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於 2021 年美國華盛頓舉行的 TechConnect 世界創新峰會暨博覽會上榮獲三項「全球創新獎」。

理大研究團隊憑藉兩項創新成果在「材料與製造」領域取得佳績。科研人員以人類皮膚為靈感,開發了一種能夠超快排汗的紡織材料;又發明對環境無害的新技術,用於合成新儲能材料,滿足全球不斷增長的能源需求。

而在「人工智能、數據、網絡和軟件」領域上,理大開發了三維光學雷達(3D LiDAR)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精確定位技術,可在城市環境中,為實現自動駕駛提供高度可靠的厘米級全球定位。

「TechConnect 全球創新獎」 按參獎技術在該領域的技術應用潛力和影響力,評選出前 百分之十五最有影響力的技術。理大是今年唯一獲此殊榮的香港高等院校。其他獲獎者來自全球知名大學、研究所和實驗室,包括隸屬於美國能源部的多個國家實驗室。今次亦是理大研究團隊在這個全球最大規模、旨在促進創新科技發展和商業應用轉化的跨界別盛會中,連續第五年奪得獎項殊榮。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恆教授祝賀獲獎團隊並表示:「我很高興理大的最新創科成果,無論從先進製造、新材料、微電子系統,以至人工智能、數據和軟件技術,都在今屆 TechConnect 得到認可和特別介紹。理大致力為塑造智慧城市、解決環境和公共衛生問題,進行有影響力的研發工作。這次獲奬殊榮不但肯定理大研究和創新成果的價值,更為開拓更多全球研究合作鋪路。」

關於理大得獎的三項創新發明詳情:

1. 「適維泰」——有效促進汗水調節的仿生創新紡織物料 (紡織及服裝學系壽大華博士、范金土教授和魏欣博士)

超越現有導濕紡織品,「適維泰」採用仿生創新科技以模仿人類皮膚,可以快速單向傳導並釋放汗水,令穿戴者保持乾爽、舒適和精力充沛的狀態。除了擁有快速導濕放水功能,「適維泰」同時具有隔絕雨水和其他有害液體的防護功能。此先進紡織技術可惠及廣泛的消費者,如戶外活動愛好者和高度活躍的專業人員。

2. 應用於高效能量轉換及儲存的二維過渡金屬碳化物和氮化物的創新合成(應用物理學系郝建華教授和彭倩兒女士)

二維過渡金屬碳化物和氮化物(MXenes)因其高穩定性,被廣泛採用於能量儲存和生物應用。然而,在傳統的製造過程中,須加入具高腐蝕性和毒性的氫氟酸才能合成 MXenes,因此引起了不容忽視的安全及環境問題。理大研發出一種簡便安全的電化學蝕刻方法合成MXenes,同樣展現出穩定高效的能量儲存和產氫性能,為日益上升的全球能源需求提供解決安全而環保的方案。

3. 用於自動駕駛的三維雷射雷達精確定位技術(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許立達博士和文偉松博士)

由理大研發的車載 3D 雷射雷達感測器,結合環境感知與高精度衛星定位技術(GNSS), 自行調整衛星測距和校正,實現都市環境下為四級自動駕駛提供厘米級高精度全域定位。

除了這三項獲獎的創新技術外,理大多項科研技術亦入選「TechConnect 創新介紹」,以表彰在其各自領域具有前景的創新技術。

理大的入選發明包括先進材料和製造創新範疇,例如:

- 微流體系統——可進行更高效能的模仿光合作用;
- 環保智能塗層材料——採用智能冷卻機制,既可以增強白天的冷卻效果,又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夜間的熱量損失;以及
- 新型抗菌三維打印技術——可以製造出用於醫療方面的三維打印產品,防止公共區域致命微生物的接觸傳播。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參閱大會網站 https://www.techconnectworld.com/World2021 及獲獎名單網頁 https://www.techconnectworld.com/World2021/participate/innovation/awards.html.

詳情查詢

楊秉希先生

理大研究與創新事務處助理經理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