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進駐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 設三所世界級科研中心

2021年10月11日

研究及創新

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 (AiDLab)

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 (CAiRS)

眼視覺研究中心 (CEVR)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積極參與香港特區政府推展的新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以支持香港發展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就此,理大早前聯同多所世界知名學院提交建議書,於AIR@InnoHK (專注於發展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及 Health@InnoHK (聚焦於與醫療相關的科技)兩個新成立的創新平台設立科研中心,以匯聚世界各地的頂尖研究人員,在香港進行具影響力的科研合作。


理大成功獲得InnoHK計劃的撥款資助,於香港科學園成立三間世界級的科研中心,包括「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Laborator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Design; AiDLab)「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Centre for Advances in Reliability and Safety; CAiRS),以及「眼視覺研究中心」(Centre for Eye and Vision Research; CEVR)。三間科研中心亦已陸續投入運作。

 

此外,理大亦成為「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Centr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 Hong Kong Institute of Science & Innov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之首個本地合作機構。中國科學院 (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在AIR@InnoHK平台成立此創新中心,理大與中科院長期以來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基於已有的合作基礎,雙方將於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範疇進一步開展深度的科研合作及學術交流活動,共同推進智能產業的發展。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對理大能為InnoHK計劃作出貢獻感到高興,並說:「創新及科技一直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元素。隨著國家和大灣區迅速發展,為創科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將會在國家的創科進程中擔當更重要的角色。理大透過與世界知名的學府合作,進駐InnoHK兩大創新平台,期望能充分發揮彼此的學術優勢,為相關的研究創造突破,成就具影響力的科研,推進經濟發展,惠及社會。」

 

皇家藝術學院首席副校長Naren Barfield教授表示:「我們很高興與理大合作,共同建立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和設計研究所。這個戰略性合作將人工智能融入產品和服務設計中,為了解未來社會和經濟提供關鍵性的研究,理解我們對未來的需求並促使第四次工業革命趨向人性化。 作為世界領先的藝術與設計大學,皇家藝術學院為 AiDLab 帶來其在跨學科研究、以人為本的設計和創意創新的專業知識,共同塑造廿一世紀的工業和未來社會。」

 

美國馬利蘭大學帕克分校Center for Advanced Life Cycle Engineering (CALCE)總監Michael G. Pecht教授說:「CAiRS是理大與CALCE的合作項目,目的是透過研究和開發,提升新一代電子產品的設計、製造及檢測,令它們更可靠和安全,以應用於香港的運輸、消費品、電訊系統、公共事業及其他範疇。我們期望以實時、在位的方式,運用人工智能進行可靠性和安全性分析, 一同創造可靠度科學的新模式,以推廣各行業的個性化產品健康管理。」

 

滑鐵盧大學理學院院長Bob Lemieux表示: 「能與理大這一所卓越的大學合作開展這個重要計劃,我們深感榮幸。CEVR已經將滑鐵盧大學的企業文化帶到香港,團隊透過進行研發、臨床應用及商品化的工作,以應對全球當前視覺科學領域的重要問題。」

 

展望未來,理大將繼續全力推動影響深遠的科研項目,並與世界頂尖的研究機構、業界伙伴及政府緊密合作,以回應社會不斷轉變的需求,並為InnoHK未來的創新平台作出貢獻。

 

關於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 (AiDLab)

理大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 UK)合作,在AIR@InnoHK創新平台成立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 (AiDLab),將創新的人工智能技術與設計相結合,以滿足社會對創意、效益、以致產品和服務個人化等方面的需求。AiDLab亦是全球首個專門研究跨學科人工智能及設計創新的實驗室。它的領先研究將為社會、業界和政策帶來影響,從而提升人們的生活質素。現時AiDLab的三個研究主題包括:人體工學與包容性設計、創新產品與服務設計,以及智能時裝設計與品質控制。


關於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 (CAiRS)

產品可靠性暨系統安全研發中心(CAiRS)由理大及美國馬利蘭大學帕克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USA)共同合作,並進駐AIR@InnoHK創新平台。CAiRS的使命是利用人工智能方法研發新型個性化管理模式,並應用於機械人、醫療器材、車輛、電訊、消費品、公共事業、運輸、微電子、電力裝置、傳感器、物聯網產品及其他與先進製造相關的範疇,以確保產品及其系統的可靠性及安全性。這些研究的應用及成果對發展智慧城市將有著重大的貢獻。CAiRS已經開展的五個研究計劃分别為:異常檢測與症狀監測、產品健康管理的創新診斷、剩餘使用期限預測、安全保障:提升功能安全性,以及數據可靠性分析平台。


關於眼視覺研究中心 (CEVR)

理大及加拿大滑鐵盧大學 (University of Waterloo, Canada) 攜手合作,在Health@InnoHK創新平台成立眼視覺研究中心 (CEVR)。CEVR透過臨床、基礎及應用研究,為改善眼睛健康而努力,同時亦致力研發突破性的技術,以預防視力受損,並協助維持長者視力健康。CEVR將會聚焦以下五項研究,包括:近視及眼睛生長、眼科藥物研發和傳輸、視力改進、淚液膜和眼表層,以及先進眼視光技術。

有關InnoHK 計劃的詳情,請瀏覽:

https://www.itc.gov.hk/en/technological_infrastructure/innohk_clusters.html

詳情查詢

Ms Cathy Tsang

理大研究及創新事務處經理

詳情查詢

Ms Ellena Kam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