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少基層長者在社區回收紙皮以幫補生計,然而他們慣用的手推車存在不少問題,例如難以上壆和轉向耗力,長者使用時容易受傷。有見及此,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開展的理大賽馬會社創「騷‧In‧廬」計劃以「關懷長者就業」為主題,集合社會不同界別的人士,運用創意,優化市面上鐵製的手推車,令用家使用時更安全和省力。


手推車原型製作

項目以為期三天的「設計拾荒長者友善工作坊」展開,讓公眾參與討論如何優化拾荒長者使用的手推車。在社區組織「拾平台」的協助下,參加者親身落區觀察並訪問拾荒長者,了解他們的實際需要和困難。期後,由工作坊參加者組成的公眾設計團隊攜手探討各款手推車設計意念的可行性,然後製作出以下的手推車原型。

 

『貼地』的手推車設計

b1

 

主要設計特色:

- 裝上「流利條」方便上壆
- 「萬向輪」前輪使轉向省力
- 後輪具備刹車功能
- 摺疊延伸支架,助平衡和穩定紙皮
- 配備安全帶供索緊紙皮
- 防盜警報裝置

 

用家評價正面
兩位拾荒長者試用該新手推車一個月,認為新設計的手推車上斜坡的效果不錯,而且易於控制轉彎,刹車功能、防盜警報裝置和索緊紙皮用的安全帶亦十分有用。


未來發展
團隊將參考用家意見,進一步改良手推車的設計。現時,項目團隊已製成了四部手推車,每部成本約港幣三千元。在未來一年,團隊計劃透過「拾平台」提供手推車予各區拾荒長者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