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兩位精神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獲第二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資助的項目

2023年2月24日

資助與捐贈

由康復治療科學系系主任及講座教授暨精神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永康教授及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暨精神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曉華教授帶領的兩個項目醫務衛生局第二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撥款共320港元。該資助計劃2021年推出,並由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統籌,旨在資助能協助在社區加強支援有需要人士,以及提高公眾對精神健康關注的項目

兩個獲批項目針對不同社群的心理健康需求設計可持續的解決方案,分別包括設立短期證書計劃殘疾人士的照顧者,以及利用虛擬實境技術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暨精神健康研究中心成員岑浩强教授說︰「精神健康是我們不容忽視的重要議題,尤其近年在疫情影響下,不同社群對精神健康支援的需求更為殷切。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多年來致力推動精神健康科研,期望透過是次資助,發揮科研及實踐的優勢,為不同社群帶來有效益的解決方案。」

恭喜曾教授及陳教授榮獲資助!

兩位精神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獲第二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資助的項目︰

主要研究員:

曾永康教授
康復治療科學系系主任及講座教授暨精神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

項目名稱:

培訓照顧者支援大使提升殘疾人士照顧者精神健康

項目內容:

照顧者的精神健康支援需求日益增長,惟有關支援服務因人手短缺供不敷求。該項目設計了短期證書計劃,旨在向殘疾人士的照顧者,包括職業治療助理、復康助理、病人護理助理員和福利工作員等前線人員,提供精神健康支援,並透過培訓使他們成為照顧者支援大使。

資助金額:

130萬港元

 

 

主要研究員:

陳曉華教授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暨精神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

項目名稱:

減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的社交迴避和增強親社會行為

項目內容:

專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而設,旨在減少他們的社交焦慮及培養親社會行為(prosocial behavior),以認知行為治療方法為基礎,由「虛擬教練」擔任治療師進行社交迴避干預,並利用先進的虛擬實境技術(VR)設計遊戲化的親社會行為練習,培養他們的社交能力及幫助他們融入社會。

資助金額:

190萬港元

共同主要研究員:

麥穎思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教授暨精神健康研究中心成員)
許沛鴻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暨精神健康研究中心成員)

共同研究人員:

 

何晉輝博士(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
李晨博士(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助理教授(研究))
黃美群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專任導師)




研究部門 精神健康研究中心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