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精神健康研究中心研究顯示逾十分一港人於疫情爆發一年後出現創傷後遺症徵狀

2022年6月7日

研究

由精神健康研究中心成員、楊曾永儀曾永馨腦神經心理學教授、理大神經心理學講座教授兼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在獲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支下,在本地疫情第四波期間(疫情爆發後約一年),透過電話進行訪問。當中近七成 (69%) 受訪者為年齡介乎 18 59 歲的成年人士,以在職人士居多。研究調查發現 (1) 超過一成 (12.4%) 受訪者出現創傷後遺症徵狀 (PTSD symptoms),反映他們可能存在創傷後遺症; (2) 失業或沒有個人收入、教育程度較低的受訪者,較大機會出現創傷後遺症的徵狀。

閱讀更多:理大研究: 逾十分一港人於疫情爆發一年後出現創傷後遺症徵狀 觀看疫情新聞的時間與徵狀嚴重程度有關

岑教授分別於526日在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及 6月4日在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防疫速遞」上闡述研究成果。香港在經歷第五波疫情後,估計多達三成至四成的市民可能患有創傷後遺症徵狀。岑教授表示,如果市民發現自己出現症狀,亦毋須太擔心,一旦徵狀持續較長時間,或開始影響日常生活,他建議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節目重溫:

1. 香港電台「千禧年代」(5月26日):https://polyu.me/33VwWBn (1:37:35 - 1:51:26)
2.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防疫速遞」(6月4日):https://polyu.me/3OVSBiP (10:20 - 22:49)



研究部門 精神健康研究中心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