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獨特交流計劃助大學生體驗大灣區創新創業

2019年7月22日

深圳研究院

理大和深圳大學學生一同參與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首度舉辦的「深港初創實習・交流計劃」,在計劃的閉幕禮上與嘉賓合照

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第二排中)與參與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舉辦的雙創培訓的海外大學生合照,他們來自六個國家的七所高等院校

十七名理大學生參與「深港初創實習・交流計劃」的跨文化創業培訓,並在深圳多個初創企業實習。

三十二名深圳大學學生參與「深港初創實習・交流計劃」

理大同學黃耀康在深圳一家專事智慧安老產品與方案的初創企業實習,得到非常珍貴的經驗,在五個星期的實習期間,他全權負責由零開始為長者設計一款時尚的功能休閒鞋。


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Greater Bay Area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Innovations / GBA I3)舉辦為期50天的初創交流計劃,於上星期圓滿結束。這計劃是大灣區內首項同類型活動,吸引共76 名香港、內地及海外青年參與,協助他們開拓創新創業的視野,促進文化交流及創意協作。

計劃亦為參與的大學生提供創新創業培訓,以及在深圳初創企業實習的機會,不少參加者表示,他們從中得以了解大灣區的初創生態及市場環境,對他們日後如在區內創業幫助甚大。

GBA I3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及深圳大學(深大)共同創立。GBA I3首度舉辦的「深港初創實習・交流計劃」,於今年五月至七月期間舉行,吸引了17名理大生、32名深大生,以及27名來自英國、加拿大、德國、澳洲、日本和南韓的大學生參加。

今屆計劃包括一系列在香港及深圳的初創、跨國科技企業和創意培育基地的實地考察,並為參加者安排投資者及創業導師,指導創業構思。此外,17名理大學生更於深圳多家初創企業進行為期五星期的實習。

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表示:「這計劃是GBA I3推動創新創業的重點項目之一。計劃包含廣泛的學習模式,當中結合實地考察、實習和交流,以期為不同國籍、不同文化和不同學系的大學生拓展視野和體驗,啟發他們的創意思維。我們期望透過這類計劃,協助年輕人把握大灣區的機遇,並吸引全球人才到大灣區發展事業。」

深大副校長王暉教授表示:「此項目是兩校共建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後的首個重點培育項目,也獲得教育部的全額資助與支持,旨在整合區域創新資源、開展深港雙創人才培養、驅動創新型人才交流、促進高規格國際資源對接,以此加強港澳學生與內地交流,更好了解內地經濟社會發展。整個活動歷時七周,內容豐富,形式多元,包括企業參訪、培訓課程、實習、創業項目路演等活動,希望藉這些活動,繼續深入貫徹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精神,把我們的這個項目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羅毓熙是參與計劃的深大同學之一,現就讀工商管理第二年,他指這計劃讓他親身了解內地、香港和海外學生的不同學習和工作文化,大大拓展了視野。「期間,我們和理大同學組成團隊,一同構思、計劃創業項目,我非常欣賞香港同學實事求是、專注而高效率解決問題的思維和能力;內地同學則強於宏觀研究,分析全國各地市場趨勢。透過這計劃,彼此學習共建目標、優勢互補,肯定能裝備我們拓展跨文化合作與事業發展。」

理大同學黃耀康則在這計劃下,於深圳一家專事智慧安老產品與方案的初創企業實習,在擔任交互平面設計師的五個星期內,他全權負責由零開始為長者設計一款時尚的功能休閒鞋。黃同學現修讀理大產品設計學第三年,他表示:「實習期間,我每天工作生活都在深圳,真實的體驗,令我對在香港以外發展事業更具信心,我正認真研究畢業後一圓創業夢,與同學一同開設初創,為龐大的大灣區市場提供工業設計服務。」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