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深空探測研究中心獲獎研究項目:中國探月任務(嫦娥三號及四號)專用相機指向系統

2022年4月1日

Research

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日前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評審團嘉許金獎。團隊為香港唯一一個參與中國航天計劃的院校,他們積極發揮精密工程的專長,為國家航天任務研製相關儀器。

獲獎項目名為「中國探月任務(嫦娥三號及四號)專用相機指向系統」。該統」安裝於月球著陸器頂端,有助在月球上拍攝全景圖像,及觀察探測器移動,協助為安全移動建立月球地型的精確 3D 模型。該系統設計複雜,僅重 2.8 公斤,但十分堅固,足夠保護鏡頭不受衝擊及震動影響,確保其可以在極端的月球環境下正常運作。

這項發明已完成開發,在中國探月計劃的「嫦娥三號」及「嫦娥四號」任務中,分別成功佈置於月球正面及背面。

請按以下連結觀看項目簡介: https://bit.ly/3Kbuslu (只有英文版本)



研究部門 深空探測研究中心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