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Distinguished Lectures on Chinese Culture and Religion (1)

23 Feb 2024


講者簡介:

李明書,中國臺灣人,浙江大學哲學學院特聘研究員,臺灣大學哲學系博士、博士後,研究方向為佛教哲學、儒家哲學與生命倫理學。現兼職《鵝湖月刊》常務編委、《思想與時代》編輯委員。曾於《哲學研究》、《哲學與文化》等期刊發表論文30餘篇,出版《六祖惠能──禪源曹溪》、《神秀禪師──北宗禪之祖》等專著5本,執行國家社科基金後期資助1項。

 

對談人:

王星逸博士是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歷史及文化學系的助理教授,她的研究興趣是中國佛教、日本佛教、戒律學與寺廟生活、佛教倫理、淨土信仰、唯識學、性別研究、佛教美術等。

講座內容:

  本次演講從神秀的思想出發,先介紹其禪法要旨,並通過神會「滑台辯法」對禪宗正統之爭,拆解神秀被誤解的原因,予以說明澄清。

神秀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與惠能持相對的立場,或作為陪襯而出現。其人物形象或禪法思想,常被認為是次一等的存在。例如「看心、看淨」的觀點,被神會批評為「法門是漸」;其實此觀點是承繼自達摩以來的「觀心」禪法,並秉承道信、弘忍的「東山法門」。從現存文本可發現,神秀禪法既直接把握根本的心性,也能展開多種多樣的修行方法。

此外,正史並無後世所傳爭奪衣缽、下令追殺惠能等事件;神秀入京為帝師後多次舉薦惠能,六祖雖未成行,也可看出二人之間是和睦的。有鑑於此,應給予公平、合理的態度,重新還原神秀面貌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