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港澳珠三角地區研究生中國歷史文化研修系列 (春季) 下午

20 May 2023


講座簡介:

這次演講的前半部份通過比較李綱與另一士人孫覿於建炎末和紹興初年被貶期間致與朝中大臣的書信,揭示兩人如何取悅朝中重臣從而得以復官。儘管兩人在信中採用類似的修辭以巴結朝臣,但兩人身後的名聲卻有天淵之別孫覿是典型的投機型官僚,而李綱則為正直不阿的名臣。演講的後半部份試圖解釋李綱為何得以流芳百世。通過考察南宋中後期士人對李綱的《建炎時政記》、《建炎進退志》和另一南宋宰相汪伯彥所撰的《時政記》的不同觀感,發現南宋晚期的史學家在道學思潮的影響下有意識地採納李綱對汪伯彥的公開批評,以建構一個褒揚李綱的敘事並且樹立其名臣的形象。

講者簡介:

朱銘堅,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助理教授。曾任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研究助理教授、香港樹仁大學歷史學系講師、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和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其研究興趣包括五代、宋、元時期的歷史和中國史學史。英文專著The Politics of Higher Education: The Imperial University in Northern Song China 2020年由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出版。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