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港澳珠三角地區研究生中國歷史文化研修系列 (秋季) 上午

18 Nov 2023


內容介紹:

二十世紀以來,尤其是過去五十年間,中國已邁入了考古學的時代。在此新的時代,先秦兩漢的出土簡帛材料,一年比一年豐富,而且新的發現已為中國古代歷史、文學、哲學、法律、政治各領域都劃了全新的界線。這些材料,不但有助於揭露古代日常生活和早期帝國的行政管理,而且對於思想史、文本形成以及經學的發苗,都能帶來新的見解。本次演講將利用一些《老子》寫本,早期《詩》本、詩集以及前所未見的失傳文本,來審視古代人文研究領域的演變。此外,這次演講還將討論一套新的方法,如簡帛材料的保存和拼接、文獻學、互文性 (intertextuality)和結構分析等方法,並探究這些新的方法和材料如何在重寫中國文化核心遺產的古代史上發揮作用。

講者介紹:

李博威博士是理工大學中國歷史及文化學系的助理教授。他的研究領域包括早期中國的寫作和人文傳統,尤其是戰國、秦、漢時期的文學、思想史、文獻學以及寫本文化中的文本形成。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