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Distinguished Lectures on Chinese Culture and Religion (5)

13 Oct 2022


題目: 左江沿岸崖壁上駱越文明的投影——花山岩畫的科技與文化解讀

日期:1013

時間:下午430 - 600

語言:普通話

平臺:騰訊會議(VooV

 

按此報名

 

講座簡介:

世界遺產「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綿延105公里,其中最大的單幅岩畫有8000平米。這一遺產有八個謎:何人、何時、出於什麼目的,投入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在懸崖峭壁之上繪製令人震撼的岩畫群?是用什麼顏料繪製千年不褪色?是怎樣畫上去的?為什麼人的圖像都是蛙形?岩畫中有數百面銅鼓,為什麼?為何這一世界遺產叫「文化景觀」?如今在廣西少數民族地區還有哪些岩畫遺風?

講者簡介:

萬輔彬教授,中國著名科技史家,中國科技史學會少數民族科技史專業委員會原主任,以古代銅鼓為研究對象先後獲得3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和1項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近年來對花山岩畫研究有新的昇華。曾任廣西民族大學副校長、資深教授,中科院自然科學史所客座研究員、兼職博導,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專家。


Contacts

Confucius Institute of Hong Kong, PolyU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