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院长的话

Banner 3

院长的话

2020年初,由本校出资并主导修复了香港孔子学院在被占领期间遭到损毁的入口、地毯、桌椅等各类设施。校方和社会的支持,我们都铭记在心。虽然在维修期间无法使用孔子学院的办公场地,由孔院负责的各项课程依然得以正常进行。

随后爆发的新冠疫情令我们不得不推迟或取消已经规划好的四场学术会议、四场粤港澳地区研究生研讨会,以及其它一些文化活动,但在线教学一直没有停止。2020年7月,我们恢复了已中断半年以上的学术讲座系列。到2020年底为止,孔子学院与中国文化学系已经合作举办了八场在线或在线线下同步进行的学术讲座。由于各方对于旅行的限制,以及在线直播方式的运用,今年的八场讲座与过去的讲座相比具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讲者以香港本地学者而非外地学者为主;二是听众人数呈上升趋势,因为外地朋友也可以在在线参与。今后我们将邀请更多本地学者到孔院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也会尝试继续向外地听众开放孔院的学术讲座。

与国外的孔子学院相比,香港孔子学院因其所处的特殊环境,虽然也提供语言课程,但更加注重中国文化的教育与传播以及有关中国文化的学术交流。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认为中国文化所涵盖的内容广泛而多样,包括精神文化、物质文化、精英文化、民间文化、汉族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地方文化等各种形态,而我们的关注点也就不可狭隘和单一。

2020年7月,中国内地负责协调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的部门由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改为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香港孔子学院也在年底前完成了转隶程序。我们对于国家汉办一直以来的支持深表感激,同时也期待着与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的紧密合作。

我们真诚希望能继续得到各界朋友的支持,也热诚欢迎本地或外地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组织或个人与我们合作举办教育与学术活动!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