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院長的話

Banner 3

院長的話

2020年初,由本校出資並主導修復了香港孔子學院在被佔領期間遭到損毀的入口、地毯、桌椅等各類設施。校方和社會的支持,我們都銘記在心。雖然在維修期間無法使用孔子學院的辦公場地,由孔院負責的各項課程依然得以正常進行。

隨後爆發的新冠疫情令我們不得不推遲或取消已經規劃好的四場學術會議、四場粵港澳地區研究生研討會,以及其它一些文化活動,但線上教學一直沒有停止。2020年7月,我們恢復了已中斷半年以上的學術講座系列。到2020年底為止,孔子學院與中國文化學系已經合作舉辦了八場線上或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的學術講座。由於各方對於旅行的限制,以及線上直播方式的運用,今年的八場講座與過去的講座相比具有兩個鮮明的特點:一是講者以香港本地學者而非外地學者為主;二是聽眾人數呈上升趨勢,因為外地朋友也可以在線上參與。今後我們將邀請更多本地學者到孔院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也會嘗試繼續向外地聽眾開放孔院的學術講座。

與國外的孔子學院相比,香港孔子學院因其所處的特殊環境,雖然也提供語言課程,但更加注重中國文化的教育與傳播以及有關中國文化的學術交流。需要特別強調的是,我們認為中國文化所涵蓋的內容廣泛而多樣,包括精神文化、物質文化、精英文化、民間文化、漢族文化、少數民族文化、地方文化等各種形態,而我們的關注點也就不可狹隘和單一。

2020年7月,中國內地負責協調世界各地孔子學院的部門由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漢辦)改為中國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香港孔子學院也在年底前完成了轉隸程序。我們對於國家漢辦一直以來的支持深表感激,同時也期待著與中國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的緊密合作。

我們真誠希望能繼續得到各界朋友的支持,也熱誠歡迎本地或外地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組織或個人與我們合作舉辦教育與學術活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