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緣起

  由於漢字數量多、結構複雜,香港學生寫錯別字的情況甚為普遍。進入大學後,學生主要使用電腦輸入文字,手寫中文的機會更大為減少,導致錯別字的問題愈見嚴重。多年來,不少學者已就此問題進行各項研究,而坊間的相關參考專書更是汗牛充楝,不可勝數。然而,上述所論多從傳統的形音義角度出發,較少從文體、語境方面加以深入討論。

  有見及此,我們去年申請了香港理工大學「教學發展及語文培訓補助金」(Teaching Development and Language Enhancement Grant for Language Enhancement Activities, LEG16-19/SS/CBS10),開展「『專業文體的錯別字糾正』網站」計劃,旨在探討於特定場合或行業語境下之實用文類的錯別字問題,藉以協助學生準確書寫各類職場文書,以恰當、得體的書面語言與外界接觸,完成傳意任務。

工作小組

計劃統籌:林茵茵
教材編撰:林茵茵、曾惠仙、鍾明慧
短片錄音:馬克芸
網頁設計:邱秀美
系統製作:馮廣照
學生助理:梁明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