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體中的錯別字

  錯字指字形錯誤的字,本無其字,錯字往往因筆劃或結構之誤而造成,如將「適」的「啇」寫成「商」。別字又稱「白字」,通常是因為形音相近而寫成了另一個字,如將「門券」寫成「門卷」。

  於現今社會,錯別字出現的頻率往往與特定文體有密切關係。以實用文類為例,它是一種典型的書面語交際方式,旨在應付社會實際需要。為了達到特定目的,實用文體寫作必須注意兩大元素─語境*語體特徵^

  所以,於同一文類中,文章為符合語境及語體的要求,時常採用相同的套語、性質相類的文字,致使相關錯別字出現的機會大大增加,如形近字「辦」、「辨」,其錯誤大多出現在邀請信;「歷」、「曆」之誤則多在應徵信出現。所以,從文體角度辨析錯別字,實有助提升人們書寫的準確度。

[*] 一般指社交場合、雙方關係、交際媒介等直接制約文體的社會或文本因素。
[^] 指受制於特定語境或因應不同文體功能而形成的語言面貌,具有一定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