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students

 

2023年10月31日,我們的中心主任白雪教授和中心兩位同事受邀一起到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出席了主題為“終身學習與文化傳承發展” 的“第三齡”教育南山論壇。此次論壇邀請了國內外專家學者、老年大學同仁及各界人士共同探討交流如何將優秀傳統文化與老年教育有機融合以及如何促進老年教育高質量發展。

白雪教授在會上參加了圓桌對話,向與會者介紹了現時全港共設立約200家長者學苑以促進長者終身學習的情況,重點分享了香港理工大學樂齡與家庭研究中心積極探索開發的多項終身學習項目,將長者帶入大學、中學課堂,促進積極老齡化。白雪教授表示中心已經與理工大學8個學院合作,為長者提供在大學校園與本科生一起學習的機會,課程涵蓋營養學、心理學、視光學等等,此舉不但促進跨代共融、 營造活齡環境,還加深了師生的活齡素養。與此同時,中心還將此計畫引入中學課堂,促進年輕人與長者的互動及共同學習,改善學習質素,增進雙方相互理解和尊重。截至今年10月,中心已與8間中學合作,共112名長者、98名大學生、430名中學生參與。在課堂之外,長者和大學生組成「築愛隊」,接受專業社工提供的關於家庭關係、退休生活規劃、健康生活等方面培訓後,與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合作走進社區,為需要幫助的社群提供幫助。白雪教授還分享中心正借鑒正向教育法理論,在項目中有機、系統融入正向教育元素,讓長者在支援性、鼓勵性、正面積極的環境中學習手機等數碼產品使用技能,幫助長者發掘個人特長與優勢,確立明確學習目標,樹立終身學習理念。

白雪教授的分享讓參會者深受啓發,大家都學習到在長者的終身學習中融入跨代元素和正向教育的重要性,同時亦看到長者除了學習,還很需要將所學服務社會,更好地實現自我價值和貢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