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被遺忘的歷史:西婆羅洲蘭芳公司和其他華人公司研究,以及今後研究方向

中國歷史及文化學系

0408
  • 日期

    2024年4月8日

  • 主辦單位

    Department of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

  • 時間

    18:30 - 20:00

  • 地點

    Zoom|CF302  

講者

羅啟光博士

摘要

在十九世紀大量華人下南洋移民到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建設之前100多年,已經有一批華人乘船南下移居到西婆羅洲。十八世紀中期,西婆羅洲有多處發現了金礦,南吧哇土王和三發蘇丹聘請了華人礦工來開採金礦,得到很好的收穫。這消息很快就傳回中國,粵東地區的客家人因此聞風而至,很多人乘船漂洋過海而來開採金礦,到了十九世紀初,居住在西婆羅洲的華人有約十二餘萬人。當時西婆羅洲華人成立了不少的華人礦工公司,進而建立了華人民主自治的會社。其中以羅芳伯創建的蘭芳公司以及由14家華人公司聯合組建的和順聯盟最具代表性。19世紀末荷蘭學者高延(J.J.M. de Groot)指蘭芳公司政權為「蘭芳共和國」。這次講座將與大家分享這一段被遺忘的歷史以及今後研究方向。

講者

羅啟光博士

羅啟光博士

 

羅啟光博士是世界羅氏宗親聯誼總會發起人之一、2000年出版之《中華羅氏通譜》海外編委、原世界賴羅傅宗親聯誼總會固定秘書處秘書長,原馬來西亞羅氏公會副主席。現為澳洲莫納什(Monash University)馬來西亞分校科學院之企業咨詢委員會委員以及食品科學工藝學科咨詢組主座、拉曼理工大學BBA和DipBA學科咨詢委員,東盟中國經濟貿易發展促進會副會長以及馬來西亞香港商會理事會財政。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