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施榮懷先生
2015年大學院士
施榮懷先生
BBS, JP

施榮懷先生是傑出的商界領袖,現為恒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在工業界及貿易界卓有建樹。施先生於一九八五年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大學畢業,持有理學士學位。

憑藉豐富的企業管理經驗及領導才能,施先生悉力推動本地工商界發展,曾於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四年期間擔任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第三十九屆會長,現為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此外,他一直熱心參與公共服務,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及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現任香港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及北京市政協常務委員、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非官方成員及勞工顧問委員會委員等。施先生也熱衷公益事業,曾任東華三院總理,服務社群。

施先生十分關注教育發展,對於提攜後進不遺餘力。他是理大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榮譽委員及嶺南大學榮譽諮議會委員,致力協助本地大學進一步發展。施先生在出任廠商會會長期間,積極參與理大多項活動,包括「理大廠商會八十周年誌慶-兩岸四地高爾夫球邀請賽二零一四」。去年,廠商會慷慨捐款予理大,資助大學推行服務學習及交流計劃,以鼓勵學生應用知識服務社群,並且協助他們加強社會責任感及擴闊視野。理大其後將校園內一棟教學大樓命名為「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樓」,藉此感謝廠商會對理大發展的鼎力支持,並表揚該會多年來在推動教育發展方面所作的貢獻。

施先生在社會服務方面樹立了良好的典範。二零一一年,他獲頒職業訓練局榮譽院士及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又於二零一五年獲頒授銅紫荊星章,以表彰他在社會服務方面的貢獻。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首先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我大學院士榮銜,本人深感榮幸!這項榮譽,代表著理大對我服務社會心志的肯定,亦是激勵我持續向前的重要動力。

眾所周知,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水準之高享譽全球。而我本人從事紡織原材料業已有三十餘年,說來也算是一種緣分。我生在愛國華僑商人的家庭中,許多人都以為我是含著銀匙出生,其實不是。我和爸爸、大哥赤手空拳,一起創業,一起勤勤力力地打江山。

記得爸爸在一九七八年開設公司,從事紡織品國際貿易業務,當年我便在這間公司做暑期工,整間公司只得一間二十多平方米的辦公室,我負責用打字機幫爸爸準備合約,雖然是很簡單的工作,但非常有滿足感,因為有合約就代表有生意,特別記得有一次準備一張一百萬美金的合約,覺得好興奮。我算是八十年代最早一批北上發展的「廠佬」,大學畢業後,我加入家族經營的恆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二十餘歲便隻身去北京、北韓洽談生意。

回首從商創業這一路,走南闖北,其中雖然時有跌宕,但憑藉親朋好友的大力支持,公司業務得以蒸蒸日上。即使在事業發展稍有成績時,我亦不敢鬆懈,時刻提醒自己戒驕戒躁,保持謙卑之心,不斷學習,不斷進步。

理大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中的「勵學利民」與我人生志向不謀而合。我堅信勤勉學習的目標不單是為了提升自我價值,更是為了服務社群,造福社會。我一直積極參與各項推動愛國愛港的活動以及國內外公益教育事業(擔任包括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政協常委、勞工顧問委員會委員、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等多項社會職務),希望為香港、為祖國的繁榮發展盡一份綿薄之力。

我要再次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院士榮銜,也要多謝我的家人、同事及在座眾多好友,你們多年來的支持與鼓勵成就了今天的我。

榮獲理大院士,我深感自豪。我會秉持「勵學利民」的服務理念,繼續進步,貢獻社會,為人民、為社會、為國家謀福利。

最後衷心祝願理大發展再攀高峰!多謝大家。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