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施荣怀先生
2015年大学院士
施荣怀先生
BBS, JP

施荣怀先生是杰出的商界领袖,现为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在工业界及贸易界卓有建树。施先生于一九八五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大学毕业,持有理学士学位。

凭借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及领导才能,施先生悉力推动本地工商界发展,曾于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四年期间担任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第三十九届会长,现为厂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此外,他一直热心参与公共服务,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届及第四届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委员,现任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及北京市政协常务委员、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咨询委员会非官方成员及劳工顾问委员会委员等。施先生也热衷公益事业,曾任东华三院总理,服务社群。

施先生十分关注教育发展,对于提携后进不遗余力。他是理大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香港浸会大学咨议会荣誉委员及岭南大学荣誉咨议会委员,致力协助本地大学进一步发展。施先生在出任厂商会会长期间,积极参与理大多项活动,包括「理大厂商会八十周年志庆-两岸四地高尔夫球邀请赛二零一四」。去年,厂商会慷慨捐款予理大,资助大学推行服务学习及交流计划,以鼓励学生应用知识服务社群,并且协助他们加强社会责任感及扩阔视野。理大其后将校园内一栋教学大楼命名为「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楼」,藉此感谢厂商会对理大发展的鼎力支持,并表扬该会多年来在推动教育发展方面所作的贡献。

施先生在社会服务方面树立了良好的典范。二零一一年,他获颁职业训练局荣誉院士及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又于二零一五年获颁授铜紫荆星章,以表彰他在社会服务方面的贡献。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首先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我大学院士荣衔,本人深感荣幸!这项荣誉,代表着理大对我服务社会心志的肯定,亦是激励我持续向前的重要动力。

众所周知,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水平之高享誉全球。而我本人从事纺织原材料业已有三十余年,说来也算是一种缘分。我生在爱国华侨商人的家庭中,许多人都以为我是含着银匙出生,其实不是。我和爸爸、大哥赤手空拳,一起创业,一起勤勤力力地打江山。

记得爸爸在一九七八年开设公司,从事纺织品国际贸易业务,当年我便在这间公司做暑期工,整间公司只得一间二十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我负责用打字机帮爸爸准备合约,虽然是很简单的工作,但非常有满足感,因为有合约就代表有生意,特别记得有一次准备一张一百万美金的合约,觉得好兴奋。我算是八十年代最早一批北上发展的「厂佬」,大学毕业后,我加入家族经营的恒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二十余岁便只身去北京、北韩洽谈生意。

回首从商创业这一路,走南闯北,其中虽然时有跌宕,但凭借亲朋好友的大力支持,公司业务得以蒸蒸日上。即使在事业发展稍有成绩时,我亦不敢松懈,时刻提醒自己戒骄戒躁,保持谦卑之心,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理大校训「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中的「励学利民」与我人生志向不谋而合。我坚信勤勉学习的目标不单是为了提升自我价值,更是为了服务社群,造福社会。我一直积极参与各项推动爱国爱港的活动以及国内外公益教育事业(担任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劳工顾问委员会委员、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多项社会职务),希望为香港、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我要再次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院士荣衔,也要多谢我的家人、同事及在座众多好友,你们多年来的支持与鼓励成就了今天的我。

荣获理大院士,我深感自豪。我会秉持「励学利民」的服务理念,继续进步,贡献社会,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谋福利。

最后衷心祝愿理大发展再攀高峰!多谢大家。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