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姚珏女士
2015年大學院士
姚珏女士
JP

姚珏女士是著名小提琴家,活躍於世界各地的音樂演奏活動,多次與優秀樂團合作演出,其音樂造詣享譽國際。姚女士一九八一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其後前往美國三藩市音樂學院及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深造。她積極培育香港音樂家,於二零零一年創辦姚珏天才音樂學院及香港兒童室樂團,並於二零一三年成立香港弦樂團兼任藝術及發展總監。

被譽為中國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家,姚女士多年來致力推廣音樂教育,促進本地藝術文化發展。姚女士曾擔任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成員及學術事務委員會主席、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受託人委員會成員及香港大學學院藝術家。她現為香港藝術節協會節目委員會委員、香港歌劇院藝術顧問,以及上海市政協委員會委員。

理大非常榮幸,獲得姚女士熱心支持大學推動音樂文化。她除了應邀在理大建校七十五周年晚宴上演奏外,亦曾在校園內舉辦音樂會。姚女士在出任理大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年度駐校藝術家期間,透過「弦樂師友計劃」親自教授學員演奏技巧,並與理大學生及教職員在「國際著名小提琴家姚珏X香港弦樂團X香港理工大學管弦樂團音樂會」上同場表演,擴闊理大師生的文化藝術視野。

姚女士悉心培育人才,在音樂演奏的出色表現和卓越貢獻備受各方肯定。二零零四年,她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又分別於二零零八年及二零一二年獲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頒發「傑出專業女性大獎」及香港婦聯頒發年度「傑出女性大獎」。二零一三年,姚女士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承蒙校方錯愛,今天授予大學院士榮銜,對我來說實屬莫大的鼓勵及認同。

一直以來我以香港爲家,並致力透過各類的合作,與從事文化藝術活動的人士攜手,將音樂帶進香港每一個角落。與此同時,我亦努力培育本地年輕音樂精英,讓他們實現成為專業音樂家的夢想。透過累積不同的舞臺演出機會,他們不但能提升自身的音樂詣藝,亦能跟社區有更多聯繫,運用自己的専業服務社會。

二零一四年,我十分榮幸獲貴校賞識,獲邀擔任駐校藝術家一職,對此我感到受寵若驚。在為期一年的計劃當中,我接觸到許多學生,他們對音樂很有熱誠,但礙於不同的人生規劃而在音樂路上放慢腳步或頓足不前。因此我希望藉著相關的音樂訓練及演出機會,延續他們對音樂的熱情,在舞臺上發光發熱。

由於報名參與計劃的學生很多沒有公開演奏的經驗及繼續接受専業培訓,因此我會在演奏技巧及表達方面提供指導,及教他們如何與其他團員合作。本年二月,香港理工大學管弦樂團與香港弦樂團攜手合作舉辦壓軸音樂會,貴校學生表現専業,令演出非常成功,亦為今年的駐校藝術家計劃劃上完滿的句號。對此,我感到非常鼓舞,亦希望熱衷音樂的學生們不要放棄他們的夢想,在追求音樂的道路上繼續努力。

在未來的日子裡,我仍熱切希望與貴校師生保持緊密的合作,長遠、持久地培養學生的音樂素養,提高鑑賞水平,以致愛好音樂成為貴校的風氣及傳統。再次感謝貴校,感謝各位老師和同學給了我這樣一個彌足珍貴的機會。

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