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樊紹基工程師
2009年大學院士
樊紹基工程師

樊紹基工程師在理大前身香港工業專門學院修讀結構工程高級文憑課程,於一九七二年畢業,並憑藉堅毅的鬥志及對工作的熱誠,逐步晉升至何林建築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技術總監之職。樊先生富有遠見,勇於創新,且能配合顧客需要,提供適切的基礎建設及房地產方案,滿足他們不斷提高的期望。在發展迅速的建築業,樊先生的專業精神令他取得卓越成就,享譽業界。

多年來,樊先生以豐富的業界經驗服務多個專業團體,包括: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三年出任香港工程師學會(結構分部)主席;一九九七年至二零零五年出任香港工程師學會(結構分部)委員及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委員。

樊先生同時致力為母校的發展出謀獻策。自八十年代起,樊先生是理大建築學會的活躍會員,致力為建築業界的校友及學生提供寶貴的交流平台。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三年,樊先生擔任理大建築學會會長;一九九五年理大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校友會成立,樊先生出任創會會長;又在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八年擔任理大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委員。

樊先生一直心繫母校,積極在不同崗位參與理大校友會聯會的會務。身為聯會早期的主要會員,樊先生與大學攜手發展會務。校友會聯會一九九五年成立時,樊先生出任第一副會長,致力推動聯會會務,並一直為聯會服務至今。自二零零七年四月起,樊先生更代表校友界別出任理大校董會成員。

主席先生、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本人十分榮幸獲得母校頒授大學院士榮銜,在此首先感謝理大授予這份榮譽。多年來,理大一直鼓勵學生善用專業知識和創新思維為社會及人類作出貢獻。身為理大校友,本人一直以母校的使命為傲,並且身體力行,以創意及專業知識解決生活上的實際問題,令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本人開展事業以來,不但深深感受到理大的專業培訓對於自己事業發展的幫助,昔日師長的教誨,亦令我獲益良多。我希望藉此機會由衷地感謝一位良師益友—吳世豪教授、工程師。吳教授是本人在理大前身香港工業專門學院求學時的老師,亦是當時建築、測量及結構工程學系系主任。他對專業的熱誠和投入,一直激勵我以創新精神面對顧客和社會不斷變更的需求,令我終生受用。

多年來,本人透過參與大學校董會、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及各校友會聯會的工作,希望略盡綿力,回饋母校。這些工作相當有意義,我更希望能藉此為理大的發展及教育下一代作出些微的貢獻。

在變化迅速的新世代,今天的新知識轉眼便成過去。因此,懂得應用知識及創意來貢獻世界,遠比只能掌握今天所學更為重要。我很高興理大在教與學方面,一直堅守這個理念。

最後,本人衷心祝願母校未來於教學、科研及創新方面有更大的成就。

多謝。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