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游國輝先生
2017年大學院士
游國輝先生

游國輝先生是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校友,他是一位傑出工程師,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 ,在建築工程領域的成就可謂出類拔萃。

游先生在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學院修讀土木工程學六年,先獲頒高級文憑,之後以一級榮譽取得學士學位。他繼而在倫敦大學的帝國學院進修,並於一九九一年以優異成績取得倫敦大學理學碩士學位。

他現時為安保工程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游先生十分尊崇其母校理大。他於二零一五年促成可持續結構及材料教授席的成立。此教授席是以理大前副校長及結構工程講座教授高贊明工程師的芳名冠名。二零一七年,游先生以他的四位中學老師命名,另設立智能結構教授席,以示支持理大在相關專題的研究。藉著成立勵學教授席,游先生向曾經敎導過他的老師們致敬,感謝他們一直對學生的悉心教導和對社會的貢獻。

游先生於香港理工學院就讀期間曾獲頒重要獎項,包括取得一九八五/八六年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獎學金,及一九八九/九零年香港理工學院院長特別獎,這個獎項是頒予學行優異及有傑出領導才能的學生。他先後成為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及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

除了統籌政府項目之外,他亦參與私營住宅發展工程,在土木工程的策劃、設計及監督方面,均擁有豐富經驗。自一九九七年起,他便從事建築項目營運,負責在香港的物業發展、地產投資和項目管理。

陳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作為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校友,我很榮幸獲頒授理大大學院士榮銜,並藉此機會感謝母校的栽培和老師的教導。

我於中五畢業後便加入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修讀土木工程學。六年的大専學習生活,令我體會到知識的重要性,也豐富了我的人生經驗,對母校的深厚情誼亦油然而生。理大校園的紅磚建築別具特色,我尤其喜愛校園內唯一的道路「育才道」,因為它意義深遠,代表著理大老師們引導學生,一路上春風化雨、作育英才,是很值得我們敬佩的。

古人常言道「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尊師重道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但這句說話套用在我的老師身上,卻另有一重意義。我自畢業離開學校以後,在成長和發展事業的過程中,仍然得到老師們不斷的支持和鼓勵,這份珍貴的情誼,充份體現老師待學生如同子女般的愛護和關懷。老師不吝付出、扶掖後輩,令我深深體會到他們對學生無私奉獻的精神,這種偉大情操也成為我日後待人處事的借鏡。

從老師身上,我學會「付出」的學問。老師付出畢生心血來教導年青人,就是為了培育未來棟樑,建設更美好的社會。在他們的啓蒙之下,我一直以「回饋母校、頌揚師恩、支持教研、以身作則」為信念,能夠在人生的不同階段為母校服務是我的福氣。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家人、老師和朋友們一直伴我同行、照顧和支持。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