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阮苏少湄女士
2013年大学院士
阮苏少湄女士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副主席阮苏少湄女士,肩负集团香港及华南地区业务的策略性发展之余,亦兼任中电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主席,负责集团在中国内地的核电投资项目。至二零一零年获委任为公司副主席前,阮太曾任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达七年之久,负责香港区业务整体运作,亦是集团有史以来首位被委此重任的华人女性。

在阮太的非凡领导下,中电的杰出表现一直深受业界认同。除跻身亚太区具领导地位的能源公司之列,中电在多方面的出色表现,亦为集团带来不少殊荣,其中集团以可持续发展作为策略发展重点方面尤其瞩目。

阮太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商学士并为特许会计师,在商业、管理、财务和会计各个范畴均具深厚经验,曾任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和埃克森美孚在港及海外的高层管理人员。

二零零四年,阮太在国际知名的Veuve Clicquot奖项中获选为「年度商界杰出女性」,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港人。

阮太一向热心服务社会,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她被选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商界(第一)的界别分组委员,亦曾分别担任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员薪津独立委员会和人力发展委员会委任成员。阮太积极关心商界事务,在多个商业机构担任不同职务,亦对公益不遗余力,现任国际培幼会「爱.女孩」行动大使,竭力为发展中国家的女孩筹募教育善款。

阮太一直悉力支持理大发展,曾于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三年间出任理大校董会成员,并参与理大校内常务委员会、管理层评核及薪酬委员会和二零一二/一三年至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策略发展委员会等工作,她睿智的意见为理大的发展带来莫大裨益。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首先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大学院士荣衔,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

二零零二年,我被委任成为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当时不少人质疑,我作为一名女会计师,如何能够领导这家大型企业。有些人尝试追溯我的家族和人脉关系,但并未找出任何端倪。有些人认识我后亦表示惊讶,他们以为我是一个作风男性化、盛气凌人的老板,怎料我看起来却是一名斯文女子。这些事情都反映出现今社会仍然对女性领袖持有成见。

香港为女性提供大量教育及就业机会,而越来越多女性在职场上出任重要的职位。然而,我认为社会对成功职业女性某程度上仍然存有偏见。职业女性经常被视为极难相处的人,一是非常情绪化、或是横行霸道。在个人层面上,职业女性不是被视为没有男士想娶的「剩女」,就是差劲的太太或是疏忽的母亲。这些社会偏见为女性及她们的家庭增添不少压力,以致不少人反问,这样的辛劳付出是否值得。

我相信,女性能够为社会各个行业作出积极的贡献。很多女性展现出优秀的领导能力,可与相同职级的男性媲美。在今日全球化的世界里,女性擅长与人沟通及联系尤为重要,有助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若果女性能够在各自的人生追求上尽展所长,世界将变得更美好。

我非常庆幸能够在这方面略尽绵力。作为一名雇主,我尝试为男性和女性同事营造一个家庭友好的工作环境。我更鼓励女同事们早日建立家庭,不用担心产假事宜,这常令她们感到意外。我很高兴被一些年轻女生视为榜样,亦时常鼓励她们要有宏大的理想,并要努力不懈和全程投入地追求理想。我希望我能够为她们树立良好的榜样,证明女性在事业有成,为社会作出贡献之余,同时亦可以拥有美满的家庭生活。

我谨再次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我大学院士荣衔,并给予我学习机会,担任校董会成员六年以来,我从中获益良多。

最后,我希望藉此机会感谢父母和丈夫多年来给予我无比的支持。他们的关爱与照顾,成就了今天的我。谢谢。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