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阮蘇少湄女士
2013年大學院士
阮蘇少湄女士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副主席阮蘇少湄女士,肩負集團香港及華南地區業務的策略性發展之餘,亦兼任中電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主席,負責集團在中國內地的核電投資項目。至二零一零年獲委任為公司副主席前,阮太曾任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達七年之久,負責香港區業務整體運作,亦是集團有史以來首位被委此重任的華人女性。

在阮太的非凡領導下,中電的傑出表現一直深受業界認同。除躋身亞太區具領導地位的能源公司之列,中電在多方面的出色表現,亦為集團帶來不少殊榮,其中集團以可持續發展作為策略發展重點方面尤其矚目。

阮太為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商學士並為特許會計師,在商業、管理、財務和會計各個範疇均具深厚經驗,曾任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和埃克森美孚在港及海外的高層管理人員。

二零零四年,阮太在國際知名的Veuve Clicquot獎項中獲選為「年度商界傑出女性」,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港人。

阮太一向熱心服務社會,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她被選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商界(第一)的界別分組委員,亦曾分別擔任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和人力發展委員會委任成員。阮太積極關心商界事務,在多個商業機構擔任不同職務,亦對公益不遺餘力,現任國際培幼會「愛.女孩」行動大使,竭力為發展中國家的女孩籌募教育善款。

阮太一直悉力支持理大發展,曾於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三年間出任理大校董會成員,並參與理大校內常務委員會、管理層評核及薪酬委員會和二零一二/一三年至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策略發展委員會等工作,她睿智的意見為理大的發展帶來莫大裨益。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首先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大學院士榮銜,我感到非常榮幸和高興。

二零零二年,我被委任成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常務董事,當時不少人質疑,我作為一名女會計師,如何能夠領導這家大型企業。有些人嘗試追溯我的家族和人脈關係,但並未找出任何端倪。有些人認識我後亦表示驚訝,他們以為我是一個作風男性化、盛氣凌人的老闆,怎料我看起來卻是一名斯文女子。這些事情都反映出現今社會仍然對女性領袖持有成見。

香港為女性提供大量教育及就業機會,而越來越多女性在職場上出任重要的職位。然而,我認為社會對成功職業女性某程度上仍然存有偏見。職業女性經常被視為極難相處的人,一是非常情緒化、或是橫行霸道。在個人層面上,職業女性不是被視為沒有男士想娶的「剩女」,就是差勁的太太或是疏忽的母親。這些社會偏見為女性及她們的家庭增添不少壓力,以致不少人反問,這樣的辛勞付出是否值得。

我相信,女性能夠為社會各個行業作出積極的貢獻。很多女性展現出優秀的領導能力,可與相同職級的男性媲美。在今日全球化的世界裡,女性擅長與人溝通及聯繫尤為重要,有助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若果女性能夠在各自的人生追求上盡展所長,世界將變得更美好。

我非常慶幸能夠在這方面略盡綿力。作為一名僱主,我嘗試為男性和女性同事營造一個家庭友好的工作環境。我更鼓勵女同事們早日建立家庭,不用擔心產假事宜,這常令她們感到意外。我很高興被一些年輕女生視為榜樣,亦時常鼓勵她們要有宏大的理想,並要努力不懈和全程投入地追求理想。我希望我能夠為她們樹立良好的榜樣,證明女性在事業有成,為社會作出貢獻之餘,同時亦可以擁有美滿的家庭生活。

我謹再次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我大學院士榮銜,並給予我學習機會,擔任校董會成員六年以來,我從中獲益良多。

最後,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父母和丈夫多年來給予我無比的支持。他們的關愛與照顧,成就了今天的我。謝謝。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