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楊志雄先生
2013年大學院士
楊志雄先生

楊志雄先生為富士高實業控股有限公司(富士高)主席及行政總裁。楊先生於一九八二年成立富士高,從事耳機和電聲產品生產。多年來,富士高在楊先生的英明領導下不斷增值和轉型,現已發展成為一家集研發、產品設計、製造及銷售於一體的企業。富士高在二零零零年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首個於港交所主板上市的電聲產品製造公司。

楊先生一直致力推動電子及音響行業的發展,對業界貢獻良多。他身兼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榮譽主席、香港電子業商會會長、東莞電子業商會名譽會長兼副會長及職業訓練局電子業及電訊業訓練委員會主席等。

此外,楊先生熱衷社區工作,他現任香港黃大仙工商業聯會會長,致力提升該區居民的生活質素,造福社群。楊先生也積極參與公益,現任仁濟醫院董事局當年顧問和仁愛堂董事局當屆顧問,也曾任兩者的董事局總理。

楊先生對教育尤為關注,多年來在中國內地資助興建了多所小學,並在香港以妻子名義捐助成立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培育社會未來的楝樑。他曾任由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成立的總裁協會第二屆及第三屆理事會理事長,促進理大與工商業界的交流,推動知識轉移。他自二零一零年起擔任理大校董會轄下籌募委員會委員,積極參與本校各種籌款活動,支持理大的發展。

憑藉豐富的業界經驗,楊先生歷年來屢獲殊榮。二零零四年,楊先生獲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頒發榮譽院士,二零零七年獲香港董事學會頒發「傑出董事獎」(上市公司執行董事類別),以及二零一一年獲英國華威大學頒發工業院士。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十分榮幸獲得香港理工大學頒授大學院士榮銜。

我在中學畢業後,隨即於香港工業專門學院修讀夜校課程,透過持續進修,讓我得以建立良好的學術根基,為日後從事工商界帶來很大的幫助。一九八二年,我與朋友合力創立「富士高實業控股有限公司」,專門製造電子及音響產品。隨著公司業務日上,富士高於二零零零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為首間在香港成功上市的電聲產品製造商。雖然在事業發展上取得不少成績,我卻不敢鬆懈下來,反而時刻提醒自己需要加倍努力,不斷學習,不斷進步。

經過多年的奮鬥,我在行內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亦為我帶來今天的成就。二零零四年,我很高興獲得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頒發榮譽院士,並於二零零七年取得香港董事學會頒發上市公司傑出董事奬,其後在二零一一年榮獲英國華威大學頒發工業院士。別人的鼓勵與認同,是促使我繼續前進的最佳動力。

營商之餘,我亦希望能夠以身作則,鼓勵他人為社會進步和發展出一分力。自出任中華廠商會聯合會副會長及香港電子業商會會長至今,我一直致力推動工商界與社會不同功能界別及組織建立更緊密的連繫,並促進傳遞國內資訊,以加強中港兩地的合作和交流。

我一直奉行「取之社會.回饋社會.履行社會責任」的信念,這也是我公司富士高的企業理念。我對於社會服務向來全力以赴,積極為社會謀福祉及推動各項公益活動,亦擔任不同慈善團體或社區組織的職務,包括仁濟醫院董事局當年顧問及仁愛堂董事局當屆顧問、黃大仙(西南)分區委員會委員、黃大仙警區少年警訊以及香港黃大仙工商業聯會會長。近年來,我特別關注發展黃大仙區青少年服務,與學校聯絡委員會合辦「傑出工商業家專題講座」,讓傑出及青年企業家分享他們的成功心得,又統籌高中學生團參觀珠三角一帶有實力的廠房,拓展他們的視野,並讓他們親身了解現今工業發展的情況。此外,我獲得黃大仙民政事務處的協助,成立了「黃大仙工商聯奬學金」,鼓勵黃大仙區學生努力向學,在畢業後積極投身社會工作,成為有才有德、造褔社會之未來棟樑。

最後,我要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大學院士榮銜,也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和鼓勵。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