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何世柱先生
2021年大学院士
何世柱先生

杰出商界名人和慈善家何世柱先生,对建筑界、教育界和社会一直贡献不凡;他又在香港和中国内地致力推广中国的艺术及文化,备受尊崇。何先生肆业于香港工业专门学院(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前身),现任福利建筑有限公司、福利置业有限公司及建安保险有限公司董事。何先生为香港建筑界巨擘何耀光先生的长子,年轻时已加入父亲的建筑公司工作。由他牵头的其中一项最具代表性的项目是伊利沙伯医院,为战后时期香港最先进的医疗机构。

何先生关顾建筑界同仁的福祉,并热心服务社会,自一九六零年代起便担任无数公职,包括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曾任香港建造商会会长、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及香港机场管理局董事、立法会议员,并曾出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达二十五年。何先生同时为东华三院、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职业安全健康局及香港善导会前主席,以及明爱乐协会和新生精神康复会前任会长。

何先生的善行无远弗届,并惠泽社会各界。身为何耀光慈善基金主席,何先生慷慨捐助母校理大,兴建何耀光楼及何耀光郭佩珍伉俪广场;基金同时鼎力资助其他教育机构,包括孔教学院、岭南大学、广州大学、暨南大学和东南大学等。秉承家族对艺术和文化的热忱,何先生在二零一八年将其父珍藏的三百五十五幅中国书画捐赠予香港特区政府,作为香港艺术馆的永久藏品,并于二零二一年再次捐赠八件书画,弘扬国粹。

何先生的家族基金,亦大力捐助中国内地的公益慈善活动,尤其对广州的教育、文化、医疗、儿童福利和赈灾项目的支持,令他因此而获得「广州市荣誉市民」的称号。

何世柱先生先后于一九九九年、二零零七年及二零一五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银紫荆星章、金紫荆星章及大紫荆勋章,以表彰其在制订本港劳工政策及对公共事务和社会服务的卓越贡献。

林主席、各位校董、滕校长、各位嘉宾:

首先,我要感谢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授予大学院士荣衔,这确实是我能够从母校获得的最大荣誉,也勾起了我六十多年前在理大前身香港工业专门学院修读时的美好回忆。昔日的校园已发展千里,但有一点始终如一,理大一直致力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并培养使命感,使他们能够贡献社会。

我在一九六零年代加入先父何耀光先生的建筑公司,那时正值建筑业飞腾,是香港历史上其中一段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我有幸身处其中,参与建设香港。除了接手先父的建筑业务外,我还继承了他对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热忱。先父一直教导我们要认同和珍视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身份,我亦将这种爱国主义思想传给子孙。他们自幼便学习背诵唐诗和宋词,因为文化和艺术乃建立我们道德观念的基本要素。

秉承相同理念,我的家族于二零一八年将先父于至乐楼的部份中国书画藏品,捐赠香港艺术馆,及后于二零二一年捐出更多私人珍藏。先父的书斋以「至乐楼」命名,除有鉴赏古人名作乐趣无穷之意,更有「为善最乐」的含意。为延续先父的公益事务,并与大众分享他对中国文化的热情,我们深感光荣能够展示这些珍贵藏品,希望所有人皆可从中国的远古智慧中受益。

从位于湾仔活道的香港官立高级工业学院,发展至今成为全球高等教育界的顶尖学府,理大于二零二二年迎来八十五周年校庆。我衷心祝愿理大未来再有更多开天辟地的创新,以及卓越的学术成就,为国家和香港作出更非凡的贡献。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