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梁建枫先生
2021年大学院士
梁建枫先生

梁建枫先生为世界一流的音乐家,以多重身份活跃于古典音乐界,现任香港乐团音乐总监、香港管弦乐团第一副首席和香港纯弦艺术总监等。他生于广州,八岁开始公开演奏小提琴。后来他移居香港,于一九八四年以优异成绩入读香港演艺学院。两年后,梁先生获得全费奖学金,负笈美国入读伊士曼音乐学院,再于著名的曼哈顿音乐学院考获音乐学士及硕士学位。他其后获美国茱莉亚学院颁发全费奖学金,于该校继续深造。

梁先生是一位广受赞誉的艺术家,他在意大利、比利时、俄罗斯、纽西兰、香港、台湾、中国内地、日本、韩国及美国等地的演出,皆获一致好评。他获奖无数,早在一九九零年代,获得第十九届威廉.普林士国际中提琴比赛第二名,并成为首位香港音乐家摘下纽约青年演奏艺术家比赛的桂冠。梁先生于二零零二年获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二零零四年登上星岛出版社的《香港特区名人录》,并获香港艺术发展局颁发「2014年香港艺术发展奖-年度艺术家奖(音乐)」。梁先生自一九九六年开始发行音乐唱片,出版多张个人专辑和数码影音光碟,赢尽乐评赞誉并备受乐迷欢迎。

梁先生除了是一位热情洋溢的表演者和指挥家,同时亦诲人不倦,热衷于将他的音乐技巧和艺术视野传授下一代。他曾任教纽约布鲁克林音乐学院及国立台湾艺术大学,现仍在香港演艺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执教。梁先生于二零一九年创办香港青年乐团,于各中学及大专院校包括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招收成员,为年轻具潜质的乐手提供磨练技巧和表演的平台。

梁先生自二零一六年起担任理大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指挥,除带领乐团进行精采表演外,亦为成员提供专业音乐培训,培养理大社群欣赏音乐的兴趣,建树良多。

林主席、各位校董、滕校长、各位嘉宾:

我心怀谦卑并深感荣幸,能够与诸位杰出的前辈俊彦同台并列。感谢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颁发大学院士的荣誉,这不仅是对我工作的一份认同,更是一种鼓励和推动力,让我肩负更大的责任,在未来工作中继续努力不懈和创新。纵使香港在过去数年经历巨大变迁,我们仍须在艺术追求和创新上坚守严格的标准,不但要傲视世界同侪,更要令香港引以自豪。

我在二零零零年返港后,很幸运能够加入我梦寐以求的世界级香港管弦乐团,成为其中一员。我极向往能够与志同道合的表演者合作,一起追求艺术的极致,创作令世人赞叹的音乐,让香港登上古典音乐的世界版图。更重要的是,我得到启发来支持年轻新一代,并积极服务社会。

自二零一六年起,我亦很荣幸开始担任理大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及指挥,得以与理大的教员、学生和校友合作。他们或许并非主修音乐的专业人士,但对音乐充满热诚。我竭力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培训,激发他们的热情,并让他们在舞台上尽情发挥,让观众欣赏。此外,我很高兴能与文化推广委员会合作,他们从切实可行的角度出发持续创新,让每位成员都能为整个团队的远大目标作贡献。我们合作无间,令每个别出心裁的想法变成现实。过去数年,我们与邻近城市和德国进行文化交流,有幸与世界一流的音乐家合作演出。尽管香港在过去三年遇上不少困难,但我们仍然透过网上演出与观众互动交流。这些演出让理大管弦乐团成员得以练习他们的技艺,也让音乐在理大不断蓬勃发展。

世界急剧转变,人们价值观的差异亦同时扩大。然而,我深信透过音乐这个共通语言,能够凝聚人心,令生活更和谐更美好。我将继续全力以赴培育乐团,包括香港乐团和香港青年乐团等,让年轻人在表演台上发光发亮,令他们学会感恩并培养同理心,从而建立和谐社会。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