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梁少康博士
2021年大学院士
梁少康博士

奥泰尔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主席及首席执行官梁少康博士,为科技界公认具备远见卓识的行业先锋,带领不少颠覆业界传统规范的创新发展。早在一九八零年代,当大多数人还未能想像电脑在未来的普及性时,梁博士已预视数码储存领域的潜能,并联合创办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硬盘读写磁头独立供应商香港新科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其后被日本TDK集团公司收购,梁博士亦在二零零五年获委任为TDK中国的主席及首席执行官,最终获擢升为日本TDK集团公司执行副总裁,为首位担任此要职的非日本裔人士。他亦曾任美国Imation公司董事,该公司为美国数码储存业的翘楚。与此同时,梁博士预期电动汽车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流动装置,对便携式可充电电池的需求将日益增加。因此,他创办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梁博士的领导下,该公司发展成为世界顶尖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于二零零五年为TDK集团收购。

梁博士不仅在创业营商上取得莫大成就,亦时刻不忘回馈社会。他曾任中国多个城巿及美国北达科他州的经济顾问,以及第十二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莞巿委员会委员。梁博士其后获颁予「东莞巿荣誉巿民」的荣衔,表扬他的卓越贡献。

结合其行善热忱与电脑专业,梁博士是「每童一电脑」亚太区联合创始人,让孩子透过电脑接触世界,消除数码鸿沟;他也是美国「赠与亚洲」理事会成员及香港「赠与亚洲」主席,竭力为亚太地区弱势社群改善生活和身体健康。他亦热心支持教育发展,在几所本地大学的学术部门出任顾问委员会成员,并担任客座教授和校董会成员。

梁博士在一九七零年代后期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学院生产及工业工程学,此后一直与母校保持紧密联系,曾任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顾问委员会主席及香港理工大学工业及系统工程校友会会长,并于二零零九年获选为杰出理大校友。梁博士曾任理大校董会成员,现为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梁博士在业界拥有出色成就,并努力不懈服务社会,充分体现理大「开物成务励学利民」的校训精神。

林主席、各位校董、滕校长、各位嘉宾:

二零零九年,我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颁发「杰出理大校友」奖项,既让我出乎意料,同时也因为得到这所知名大学的认同而深感荣幸。过去十一年,我很高兴能够在能力范围内为理大作出贡献,从不期望任何回报。

今天,我非常荣幸再获理大颁授另一项荣誉,我希望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几句话,勉励正考虑投身工业界的人士。

我在创新科技界拥有四十多年经验,期间我共同创立并成功发展了两家世界首屈一指的企业,每年全球收入均达数十亿美元,令我感到自豪。尽管取得这些成就,「工字不出头」这句香港俗语,我依然牢记于心,仿佛在说实业家不会有出头的一日。

然而数年前,一位碰巧也是理大善长的同辈实业家,因其专心致志于开发、创新和制造智能电话主要关键部件的卓越成就,而荣登香港顶级富豪榜,这足以证明实业家也可跻身全球富豪行列。

同样地,在我多年来致力栽培的徒弟中有一位脱颖而出,他专门从事生产电池的业务,于二零二一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及香港富豪榜。这让我羡慕之余,也深受启迪,不会再用以往的偏见眼光来看待这个行业。今时今日,只要坚守个人信念,实业家也能取得成功和富足。

我有幸能够在退休前获得这个院士荣衔,内心的感动非笔墨所能形容。我怀着感恩的心接受这项荣誉,同时也准备作出回馈。我自问既不富有亦非天才,但我将尽我所能去栽培、指导并扶掖理大的人才,协助他们踏上创业成功之路,让他们有朝一日能回馈理大和社会。

最后,我将善用我的余力继续投入慈善工作,希望能进一步为香港及国家一众大学作贡献。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