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陈文耀先生
2021年大学院士
陈文耀先生

陈文耀先生生于酒店业先驱世家,他追随已故父亲陈泽富先生的脚步,不仅是一位执掌酒店集团的资深企业家,同时也乐善好施回馈社会。陈先生现任Park Lane Capital Holdings Limited主席,设立在香港的单一家族办公室,投资范围涉及广泛的资产类别。他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大学先后取得酒店及餐饮管理学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便加入父亲的酒店集团,并以二十六岁之龄带领标志性的三藩巿Parc55酒店从零开始发展。

陈先生一直活跃于社会服务,在美国期间曾参与为商界举行的「总统圆桌会议」,也是三藩市交响乐团及三藩市现代艺术博物馆董事局成员。他十分关心三藩市的城市发展,曾任三藩巿州立大学商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三藩巿州立大学基金会董事局成员,并获颁「三藩市城市钥匙」的荣誉。

陈先生于二零零七年返回香港,决定把时间和精力投放于慈善工作。他于二零零九年成立了正爱慈善基金会,以跨越地域及种族界限帮助有需要的人为使命。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填补主要慈善机构所忽略的服务缺口。迄今为止,陈先生已亲身到访中国内地、柬埔寨、越南、老挝和泰国等缺乏援助的边缘地区逾三十次。此外,他本人和基金会亦一直慷慨支持本地大学,包括捐助香港科技大学成立正爱基金会创意社会服务基金。

陈先生与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长久渊源始于一九八零年代,当时他的父亲鼎力支持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学院,捐款资助开办酒店业培训课程,是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的最早期倡导者。二零一七年,理大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获陈先生及其家族慷慨捐助,设立陈泽富伉俪国际旅游教授席、学生奖学金,以及资助研究本地酒店及旅游业。理大将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大楼命名为陈泽富伉俪楼,表彰陈氏家族积极推动酒店及旅游业管理教育的重大贡献。陈先生为酒店业的领军人物,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并对行业有非凡洞见,现任理大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实务教授(酒店资产管理)。

林主席、各位校董、滕校长、各位嘉宾:

我非常荣幸能够跻身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大学院士之列。在职业生涯最活跃之年,我履行家族责任,到海外建立家族房地产业务;然而内心一直渴望能成为学术界一员。今天,梦想终于成真,而且非常圆满。

大学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追求学问的过程中,思想可以自由奔放、纯粹无瑕,短短几年更足可为人生带来改变。我一直深信,优质教育赋予我们力量,缔造平等社会;正因如此,教育潜力无穷,激励我投入更多时间,专注发展相关的公益事业。

酒店和旅游业是我家族企业赖以蓬勃发展的基础;因此我们与理大首次的慈善合作,亦顺理成章聚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对不少亚洲发展中国家而言,旅游业是主要增长领域,酒店培训正好给予年轻人机会,改善生计,并为亚洲的旅游和款待业带来崭新发展。随着跨境科技交流迅速增加,有关的协同效应与香港在大湾区的独特地位,亦将有助粤港澳发展成别具一格的酒店业枢纽。

理大汇集各项优势,尤其能在研究与应用实践之间取得良好平衡,竭力励学利民。我期待理大继续开拓新领域,包括数码素养及创新、心理健康研究和中医药。大学院士的殊荣,让我得以与理大的创新意念齐肩并进,共同培育学生成为明日领袖,为香港的未来作出贡献。谢谢各位。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