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發嶄新超精加工設備獲香港工商業獎 - 設備及機械設計

2022年5月13日

獎項及成就

張志輝教授,理大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香港理工大學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發的一種新穎磁場輔助批量超精加工設備,獲得2021-22年度香港工商業獎︰設備及機械設計優異證書。

自由曲面的高增值應用層面廣泛,如手術刀具、光學模具、光學鏡片、結構化和自由形狀元件等,不過目前批量拋光技術不足以獲取納米表面粗糙度的自由曲面。該獲獎項目發明了一種新穎磁場輔助批量自由曲面納米拋光技術(MABS),利用環形腔室外部的旋轉磁場驅動磁性磨料撞擊工件並從中去除材料。

是項研發項目已被證明具有高精準度、高效率和成本效益,並可成功應用於批量拋光手術刀具、玻璃光學鏡片、光學模具、種植牙等。(詳見表一: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Table 1. Competitive advantages in the market.

表一︰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香港工商業獎在政府全力支持下於2005年設立,旨在嘉許香港企業在提高企業競爭力的多個範疇的傑出表現和成就。2021-22年度香港工商業獎設有六個組別,當中「設備及機械設計」組別比賽的評審準則包括︰創新、性能、方便使用、成本效益、應用新技術、安全、對環境的影響及市場銷售等。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