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发崭新超精加工设备获香港工商业奖 - 设备及机械设计

2022年5月13日

奖项及成就

张志辉教授,理大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香港理工大学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一种新颖磁场辅助批量超精加工设备,获得2021-22年度香港工商业奖︰设备及机械设计优异证书。

自由曲面的高增值应用层面广泛,如手术刀具、光学模具、光学镜片、结构化和自由形状组件等,不过目前批量抛光技术不足以获取纳米表面粗糙度的自由曲面。该获奖项目发明了一种新颖磁场辅助批量自由曲面纳米抛光技术(MABS),利用环形腔室外部的旋转磁场驱动磁性磨料撞击工件并从中去除材料。

是项研发项目已被证明具有高精准度、高效率和成本效益,并可成功应用于批量抛光手术刀具、玻璃光学镜片、光学模具、种植牙等。(详见表一: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Table 1. Competitive advantages in the market.

表一︰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香港工商业奖在政府全力支持下于2005年设立,旨在嘉许香港企业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多个范畴的杰出表现和成就。2021-22年度香港工商业奖设有六个组别,当中「设备及机械设计」组别比赛的评审准则包括︰创新、性能、方便使用、成本效益、应用新技术、安全、对环境的影响及市场销售等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