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升學衝擊

在踏入大學的第一個學期時,你是否會感到不知所措和沉重壓力? 例如:教學節奏太快,課程難度增加,緊湊的時間表,GPA急劇下降,難以認識新同學和陌生的校園環境等。這些情況會讓你感到徬徨嗎?

此現象稱為「升學衝擊」。這種焦慮的情況在世界各地非常普遍,不必過於擔心。而香港的高年級入學(SYA)學生和其他外國的轉校生一樣,普遍都經歷過這種焦慮情況。

儘管適應新環境及結識新朋友或會非常困難,但仍然希望各位同學能多花時間探索一下理大校園和大學提供的不同服務。最重要的是,我們鼓勵同學在新的校園生活可以多加認識新朋友並建立良好關係。

心理健康

SYA項目研究結果發現,與非SYA學生相比,理大SYA學生的學習負擔更大,社交支援較少,而且心理方面的憂慮也較多。

StuExp Graph1 chin StuExp Graph2 chin

資料來源:

Cheung, K., Tam, K.Y., Tsang, H., Zhang, L.W., & Lit, S.W. (2020). Depression, anxiety and stress in different subgroups of first-year university students from 4-year cohort data.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74, 305-314. doi:10.1016/j.jad.2020.05.041

Cheung, K., Yip, T.L., Wan, C.L.J., Tsang, H., Zhang, L.W., & Parpala, A. (2020). Differences in study workload stress and its associated factors between transfer students and freshmen entrants in an Asian higher education context. PLoS ONE 15(5): e0233022.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33022

相信自己

剛開始的時候,各位SYA同學或會面臨一些學習和社交上的挑戰。但請相信自己,當適應了全新的學習模式和校園生活後,你一定會獲得更豐盛的大學體驗,活出理想和「你想」的大學生活。加油!

返回迎新主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