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持續擴展教資會教與學資助計劃「通過課程和輔助活動提升香港高年級學士學位學生的學習體驗」

本港八所資助大學的高年級入學(SYA)學位名額均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專門分配予持有認可副學位課程(高級文憑 [HD]/ 副學士 [AD])的本地學生,協助他們銜接學士學位課程。SYA學生可按學分累積及轉移機制,承認過往學習經驗及獲得學分轉移,直接成為四年制課程中的三年級生,並在兩年內完成大學本科課程。近年來SYA學生人數迅速增長,自2018/19學年起八所大學一共提供5,000個SYA學額。

全球及本地實證研究結果顯示,SYA學生與四年制聯招入學(FYFD)學生的學習需求完全不同,使大學提供的支援未能符合SYA學生的學習需求,從而影響他們的大學體驗。而這現象可歸咎於兩項主要因素:(1)副學位課程未能完善銜接學士學位課程,導致學分轉移不完整,加重學習負擔,有部分學生甚至需在全部學期修讀八科;(2)專為SYA學生而設的支援不足,難以提升他們的學習方法、心理狀態 、就業志向和擴闊國際視野。即使學生即將成為三年級生,但實際上與需要適應全新學習環境的新生無異。

為滿足SYA學生在過渡期間的需要,並提升他們的大學體驗,本計劃成果包括:(1)參與計劃大學設立的SYA共享資源網站,為同學提供由入學到畢業的相關資訊及建議;(2)設立一個全面的資料庫,記錄升學銜接途徑、學科學分轉移記錄,並顯示 SYA 學生的專屬課程,讓學生及早訂下學習計劃;(3) 藉著提供一系列課程及課外活動,幫助學生順利過渡學位課程和往後的學習生活; (4) 就SYA學生的期望及他們的學習表現評估制定一套院校間的共同基準和指引。

此項目除了為SYA學生帶來更好的學習體驗外,還將通過建立副學位與學士學位課程之間的定期溝通機制,從競爭轉向合作關係,為學生提供靈活及多元化入學。網上升學資料庫將促進專上院校與大學之間學分轉移的透明度,而教材或其他課程和聯課活動亦促進SYA學生順利過渡大學生涯,並滿足其學習所需。

如欲查閱過往計劃內容,請參閱教與學資助計劃(2016-19 年度)

透過學習和課外活動加強高年級入學學生於本地大學的學習體驗

本港八間資助大學的高年級入學名額(SYA)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專門為副學位課程畢業生提供銜接升讀大學的途徑。SYA學生獲得大學錄取後將根據校本學分轉移機制,在兩年內完成經調整的大學本科課程。在SYA學生人數急速增長的同時,亦應當重視他們特殊的學習需要。

全球實證研究和本項目的前期研究結果顯示,SYA學生的學習需求與大學提供的學習資源並不配合。兩者之間的「不配合」正影響SYA學生的大學學習體驗。而這現象可歸咎於以下兩個主要因素:(1) 副學士學位和學士學位課程之間的學分轉移安排並不完善,從而加重學生的學習負擔 (部份學生需於每學期修讀8科);(2) 學生的基本學術能力不足,同時欠缺心理輔導、職業導向和國際視野與經驗。即使學生即將成為三年級生,但實際上他們和一個在適應全新學習環境的新生無異。

為滿足SYA學生的需求,本項目的目標包括:(1) 滿足SYA學生在修讀參與本項目之大學的學士學位課程之前、期間和之後的學習需要;(2) 加強SYA學生的大學學習體驗,包括提升學術能力、準備未來職業導向、教導圖書館搜索技巧、關注學生身心健康和增加國際學習體驗。因此本項目提出三項與目標相應的成品,分別為:(1) 四所參與本項目的大學共用一個以學生為中心的多媒體互動網上支援系統,從入學直至畢業期間不斷觀察、協助SYA學生,並向他們提出建議 ; (2) 一系列院校間互相認可的學習和課外活動,以協助學生順利過渡至學士學位課程,並與線上支援系統無縫結合,提升SYA學生修讀大學的學習體驗,;(3) 就SYA學生的期望及他們的學習表現評估制定一套院校間的共同基準和指引。

此項目除了預計為SYA學生帶來更好的學習經歷之外,還期望使各個副學位課程和學位課程由競爭轉為合作,為學生提供靈活彈性及多樣化的入學。線上支援平台期望促進專上學院和大學兩個高等院校界別之間科目互認的透明度,令兩者之間的學分轉移更趨直接。而其他學習及課外活動就有助SYA同學順利過渡至大學生活,並滿足他們的需要。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資訊,請瀏覽教與學資助計劃(2016-19三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