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虛擬現實遊戲:增加學生對有認知障礙長者的了解和同理心

2021年5月2日

遊戲提供生動但令人毛骨悚然的影像,使學生了解譫妄長者的感受。

玩家無法識別方向並迷失在熟悉的環境中。


失去空間感在街道上游盪,出現幻覺......這些都是有認知障礙長者的親身經歷。為了讓醫療相關專業學生了解衰老帶給長者在身體和認知上的困難,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及研究計劃首席研究員雷逸華博士和團隊**開發了兩套虛擬現實遊戲,以創新方式使學生感受長者日常面對的挑戰。

項目經費來自理大教學委員會的大型合作項目資助,以及護理學院配對基金支持。虛擬現實遊戲最大的特色是把抽象概念形象化。舉例:在老人科病房和社區常見有譫妄綜合徵的長者,但患者具體情況是甚樣﹖當學生戴上無線的虛擬現實頭戴式顯示器,便即時進到醫院病房,體驗因認知變化引致的幻覺,包括:扭曲的視覺影像和感知。遊戲提供生動但令人毛骨悚然的影像,學生感受各種官感錯覺,從而了解譫妄長者的感受。

另一款虛擬現實遊戲「迷路」以香港社區為背景。遊戲要求學生前往超級市場購物,在街道行走時,學生會漸漸發現自己無法識別方向,並可能迷失在一向熟悉的環境之中。 「虛擬現實遊戲十分有用,特別是用於應對衰老帶來的挑戰,它可幫助學生在體驗中學習。通過『親身體驗』學生會更了解長者的病況,培養同理心,以提供高質素的長者關護。」雷逸華博士博士說。她期望學生參與虛擬現實遊戲後能夠應用所學,為有認知障礙和其他疾病的長者制訂護理計劃。

** 團隊成員:關耀祖博士,過培健博士,張詩琪博士,謝敏儀博士,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白雪博士,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方乃權教授,以及理大設計學院助理教授Tulio Pereira dos Santos Maximo博士。

詳情查詢

許僑嵐小姐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傳訊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