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科研转化纺织废料用作建筑隔热 获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支持

2024年2月8日

研究及创新

纺织业占全球碳排放量10%,超过85%的废弃纺织品被送去堆填或焚烧。另一方面,香港逾 60%碳排放来自建筑物用电,空调系统占本港总用电力量约 30%。因此,提供一种既能回收纺织废料、又能节约建筑能耗的亮点技术,在减碳方面将大有可为。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利民先进纺织科技青年学者、时装及纺织学院助理教授寿大华博士带领的研究项目,利用废弃纺织品研发可节能减废的多功能「建筑外衣」。

纺织废料通常由混纺纱线组成,由于分类、解聚和溶解有难度,往往很难回收再用。寿博士带领的项目名为「利用废弃纺织品研发可节能减废的多功能『建筑外衣』」获低碳绿色科研基金支持。它利用创新技术,转化纺织废料为多孔复合材料,并能以大规模制造生产方法制备成可持续的建筑隔热材料。

研发的「建筑外衣」用于隔热和辐射冷却,集成光子工程、自然启发的设计和优化传热,能有效管理建筑物温度。不单止可将热导率降至最低,还强化织物的多尺度微结构和着色微粒,能选择性地反射太阳热力,包括可见光(VIS)和近红外线(NIR),同时释出长波红外(LWIR)光谱的热辐射。此外,它还能有效清除表面的水和污垢,确保性能稳定、坚固耐用。

这种多功能的「建筑外衣」内外兼备,可制备多种色彩美感之外,具多项优点包括耐用、轻便、阻燃等,适用于住宅、工厂、村舍、棚屋、变电站、组合屋,亦能用作窗帘、檐篷和帐篷等,应用于不同场景。

这项研究兼顾纺织废料的循环再用之余,同时促进建筑节能效益,是极具前景的绿色技术,将可为香港实现碳中和带来贡献。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