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学者开发音乐律动互动智能方案 帮助认知障碍症长者寓治疗于乐

2023年3月18日

研究及创新

理大护理学院副教授张诗琪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为加强基层医疗可持续发展,透过跨学科合作和善用创新科技,开发了一站式智能音乐律动介入方案,辅助认知障碍症长者治疗、缓解照顾者压力及提升服务机构的推行。


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张诗琪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为加强基层医疗可持续发展,透过跨学科合作和善用创新科技,开发了一站式智能音乐律动介入方案,辅助认知障碍症长者治疗、缓解照顾者压力及提升服务机构的推行。该方案更善用资讯和通讯技术,兼具便携特点,便利培训及扩充服务规模,适时帮助更多有需要长者,造福社区。

传统的音乐治疗服务面临的侷限:包括介入成效、评估方法、以至整合适用的音乐类型、训练灵活性及怎样将计划化繁为简等。为加强应用,张诗琪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创新科技,开发专为认知障碍症长者、照顾者及服务机构三方而设的一站式智能音乐律动互动程式。

创新技术增强可持续性

该程式运用扩增实境游戏(AR),激发长者参与兴趣和互动,结合动作感应技术侦测,藉由云端智能平臺收集长者的健康状况和参与程度,根据实证数据调整合适的音乐律动,以及改良课程。

程式内的智能平台载有培训手册电子书、辨识使用者的无线通讯技术(RFID card)及Android Console音乐律动电子系统,便携式设计能够灵活安排训练及使用。长远而言,这种可擕式音乐干预方案,可持续为患者、照顾者、社福机构等提供专业支援,达至更广泛社区应用。

这项创新、可实践的方案,荣获「2022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智慧市民(智慧乐龄)奖 — 银奖」。另外,相关研究项目「一站式认知障碍症长者的治疗性音乐律动程式」,联合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已于2020年11月开始为期三年,获得了创科生活基金资助研究,并获何张淑婉慈善基金支持。

社交互动对于认知障碍症患者十分重要,当语言和社交联繫能力削弱,以音乐作为促进交流的媒介,能给予幸福感和最理想的认知刺激。科技并非用来取代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而是善用可靠的工具,让长者与家人、照顾者一起分享快乐,以正面和具创意的方法渡过有意义的时光。

张诗琪博士

理大护理学院副教授

跨领域研究合作至关重要

 人口日益老龄化,认知障碍症病率增长是一个普遍的公共卫生问题。 多感官疗法和认知刺激活动如音乐律动,已应用处于不同生活环境的认知障碍患者,改善认知功能和健康状况。

张诗琪博士十多年来致力透过跨学科合作促进音乐律动干预方案可持续使用。研究结果显示音乐律动对认知障碍患者有良好的临床效果,但开发用于培训和实施的技术支援方案尢其重要。跨学科合作上,创新科技能凝聚不同学科和背景的持份者,加强成效。长远来看,无论在家居或护理院的环境中,可持续实施策略有助护理人员和照顾者更能胜任。此外,透过向护理学生培训,进一步将便携式音乐律动系统带入社区,扩大服务规模,使认知障碍患者广泛受益。

张诗琪博士的一项研究评估音乐律动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及照顾者的影响,成果于2022年10月获刊登于Clinical Intervention in Aging(详情请按此浏览)。研究表明,音乐律动干预措施能有效改善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焦虑和抑鬱症状,并舒缓家庭照顾者的压力,善用科技是支援基层医疗的关键之一。

张诗棋博士指出与前线照顾者等相关持分者密切沟通亦是关键,配合创新科技实践相得益彰。她表示︰「我们与音乐治疗师和工程师合作开发,希望通过整合更先进的技术,打破地域限制,在不同地方生活的人都能够受惠,实现『物联网』概念。」

香港早已对认知障碍者应用音乐律动介入,随后加入家庭照顾者的双元干预方案。音乐律动介入的实践,资讯和通讯技术是重要的推动力,综合和协调各方的沟通和合作。这体现了透过创新科技,缩减科学与服务实践之间的差距。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