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學者開發音樂律動互動智能方案 幫助認知障礙症長者寓治療於樂

2023年3月18日

研究及創新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張詩琪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為加強基層醫療可持續發展,透過跨學科合作和善用創新科技,開發了一站式智能音樂律動介入方案,輔助認知障礙症長者治療、緩解照顧者壓力及提升服務機構的推行。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張詩琪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為加強基層醫療可持續發展,透過跨學科合作和善用創新科技,開發了一站式智能音樂律動介入方案,輔助認知障礙症長者治療、緩解照顧者壓力及提升服務機構的推行。該方案更善用資訊和通訊技術,兼具便攜特點,便利培訓及擴充服務規模,適時幫助更多有需要長者,造福社區。

傳統的音樂治療服務面臨的侷限:包括介入成效、評估方法、以至整合適用的音樂類型、訓練靈活性及怎樣將計劃化繁為簡等。為加強應用,張詩琪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創新科技,開發專為認知障礙症長者、照顧者及服務機構三方而設的一站式智能音樂律動互動程式。

創新技術增強可持續性

該程式運用擴增實境遊戲(AR),激發長者參與興趣和互動,結合動作感應技術偵測,藉由雲端智能平臺收集長者的健康狀況和參與程度,根據實證數據調整合適的音樂律動,以及改良課程。

程式內的智能平台載有培訓手冊電子書、辨識使用者的無線通訊技術(RFID card)及Android Console音樂律動電子系統,便攜式設計能夠靈活安排訓練及使用。長遠而言,這種可擕式音樂干預方案,可持續為患者、照顧者、社福機構等提供專業支援,達至更廣泛社區應用。

這項創新、可實踐的方案,榮獲「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市民(智慧樂齡)獎 — 銀獎」。另外,相關研究項目「一站式認知障礙症長者的治療性音樂律動程式」,聯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已於2020年11月開始為期三年,獲得了創科生活基金資助研究,並獲何張淑婉慈善基金支持。

社交互動對於認知障礙症患者十分重要,當語言和社交聯繫能力削弱,以音樂作為促進交流的媒介,能給予幸福感和最理想的認知刺激。科技並非用來取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是善用可靠的工具,讓長者與家人、照顧者一起分享快樂,以正面和具創意的方法渡過有意義的時光。

張詩琪博士

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

跨領域研究合作至關重要

人口日益老齡化,認知障礙症病率增長是一個普遍的公共衛生問題。 多感官療法和認知刺激活動如音樂律動,已應用處於不同生活環境的認知障礙患者,改善認知功能和健康狀況。

張詩琪博士十多年來致力透過跨學科合作促進音樂律動干預方案可持續使用。研究結果顯示音樂律動對認知障礙患者有好的臨床效果,但開發用於培訓和實施的技術支方案尢其重要。跨學科合作創新科技能凝聚不同學科和背景的持份者加強成效。長遠來看,無論在家居或護理院的環境中,可持續實施策略助護理人員和照顧者更能勝任。此外,透過向護理學生培訓,進一步將便攜式音樂律動系統帶入社區,擴大服務規模,使認知障礙患者廣泛受益。

張詩琪博士的一項研究評估音樂律動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照顧者的影響,成果於2022年10月獲刊登於Clinical Intervention in Aging(詳情請按此瀏覽)。研究表明,音樂律動干預措施能有效改善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焦慮和抑鬱症狀,並舒緩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善用科技是支援基層醫療的關鍵之一。

張詩棋博士指出與前線照顧者等相關持分者密切溝通亦是關鍵,配合創新科技實踐相得益彰。她表示︰「我們與音樂治療師和工程師合作開發,希望通過整合更先進的技術,打破地域限制,在不同地方生活的人都能夠受惠,實現『物聯網』概念。」

香港早已認知障礙者應用音樂律動介入,隨後加入家庭照顧者的雙元干預方案。音樂律動介入的實踐,資訊和通訊技術是重要的推動力,綜合和協調各方的溝通和合作。這體現了透過創新科技,縮減科學與服務實踐之間的差距。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