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报告指创新科技促进纺织业生命周期的可持续性

2023年1月17日

研究及创新

理大研究报告指创新科技促进纺织业生命周期的可持续性

The life cycle of apparel textiles


纺织产品的生命周期,从原材料到纤维生产丶纺织品加工丶产品分销和成衣废物处置,其整体温室气体排放占了全球总量的 5-10%,同时亦是消耗地球水量的第二大使用者,产生的微塑料和着色剂也严重污染水源。

鉴於这对环境和人类具深远的影响,香港理工大学 (理大)就此发表研究报告,审查创新技术对促进纺织品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理大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院长和纺织技术讲座教授陶肖明教授,联同麻省理工学院的 Svetlana Boriskina 博士,研究促进绿色转型生产纺织品的创新技术。研究团队在Natural Sustainability发表了题为「通过创新科技促进纺织品的可持续性生命周期」的文章。该研究强调利用系统性的分析框架,确定并阐明具影响力的纺织技术发展。

研究报告根据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分析了绿色科技对纺织品的影响,特别是针对自然资源丶能源和环境影响的范畴。 研究团队收集了过去10年22,724 篇相关出版物,其中筛选阅读了 940 篇,详细研究了 215 篇。

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创新的原材料和纤维物料丶制造技术和纺织品回收科技实现可持续性的纺织品生命周期,是为行业未来的研究和发展方向。这些技术发展还可以加速纺织品的绿色转型,实现纺织生态持续性。

研究团队探讨了未来可以加速纺织品绿色转型的研发方向。主题涵盖:

  • 基於高通量的绿色科学与生产过程
  • 根据数据驱动的研发结果,辨认和开发合成聚酯和尼龙纤维的可持续替代品
  • 通过生物科学研究,培养需要较少水份的抗虫和抗病植物种子
  • 无水或少水的着色制造方法
  • 减少或消除现有纺织及服装生产的步骤
  • 开发单一物料纺织品以实现积极的主动材料回收

陶教授说:「研究团队投放两年时间,严谨深入地考究纺织工业及实验室的主要创新技术发展,剖析由生产至丢弃的周期里,这些先进科技对纺织品寿命由始至终的影响,以及对纺织产业和产品可持续发展的意义。这次研究创建了开放丶详尽和客观的大规模数据分析,为迈向未来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展望未来,推广绿色科技,对於解决纺织品生命周期,从源头到末端面对的可持续性问题尤其重要。例如,大规模应用由生物源制成的绿色纤维,可减除由石油衍生合成纤维的降解性差和超细纤维污染的问题,加之运用创新技术,可显着减少纺织品在加工和使用过程中消耗的能源和水量。特别是机械回收(mechanical recycling) 技术,尽管适应性存在挑战,将会是单一物料或部分混合物料纺织品的发展重点。单一物料纺织品的回收效用和再循环效率,将成为纺织产品可持续设计策略之一。 

论文全文: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893-022-01004-5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